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两会再提稳定住房消费 戴德梁行:今年房价再涨10%

2015年03月11日09:1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两会再提稳定住房消费 戴德梁行:今年房价再涨10%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稳定住房消费,DTZ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部主管伍惠敏认为,这无疑对房地产行业有利好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将伴随暖春的气温呈上扬曲线,该趋势将持续整个2015年。

  从分类指导政策看,三、四线城市将出台倾斜性政策尽快去库存;一、二线城市,由于库存压力相对较小,政策放松的口径相对小于三四线城市。伍惠敏认为,2015年相比2014年会有上涨的行情。从现有数据来预测,2015年中低端刚需住宅的房价涨幅在10%左右,高端改善型住宅的房价涨幅在5%-8%;

  据了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有直接提及房价,但近期连续两次的降息和不动产登记工作的展开,让业内对于今年楼市的走向一直争论不断。事实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DTZ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部主管伍惠敏认为,稳定住房消费,是拉动国民经济的支柱。政府并不要房价跌,而是希望房价稳定上升。这项政策出台是给购房者一颗定心丸,这无疑对房地产行业有利好的影响。房地产市场将伴随暖春的气温呈上扬曲线,该趋势将持续整个2015年。

  从政府工作报告再提稳定住房消费,坚持分类指导政策来看,未来将分区域、分产品结构两方面进行分析指导。三、四线城市将出台倾斜性政策尽快去库存;一、二线城市,由于库存压力相对较小,政策放松的口径相对小于三四线城市。

  而从产品结构来说,对于中低端自住产品,除了采取公积金贷款调整、信贷调整,甚至可以用到上海十年前使用过的政策——退税,来刺激住宅消费;对于高端改善型为主的产品,本身在市场上的供应占量少刻采取交易环节上采取收税,取代限购行政调控。

  伍惠敏认为2015年底前,或还有两次降准,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进一步宽松的余地。房价绝对值每年是上升的,但是对购房者来说,更多的是基于对未来房价走势预期相对值来决定是否购买。

  DTZ戴德梁行董事、华东区综合住宅服务部主管伍惠敏分析指出,对于目前还有限购措施的城市来说,有取消或放松限购可能。这样的结论基于两方面假设:第一,在不取消限购的情况下,可能对首次非上海籍的首次购房者,他们的工作年限、社保缴纳年限会放宽。对第二套改善购房首付比例以及贷款利率会降低。第二,如果限购取消的话,建议对高端住宅如刚才所说的借鉴台湾做法,征收15%的豪宅税,用市场机制来调节高端住宅需求。

  豪宅总是在市场走低的时候抗跌,在市场走高的时候起拉升作用。中国住宅市场有政策带动左右,而目前国家政策总体的目标是保民生发展。对此,伍惠敏认为,2015年相比2014年会有上涨的行情。从现有数据来预测:2015年中、低端刚需住宅的房价涨幅在10%左右,高端改善型住宅的房价涨幅在5%-8%。(记者 王鑫)

(来源:新华网)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