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松江探索规范有序转让 严禁工业用地非法转让

2015年03月11日15:30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松江探索规范有序转让 严禁工业用地非法转让

  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家占地100多亩的工业企业,因连年亏损,拟将土地和房屋进行转让。几天前,松江区工业用地管理协调工作组召开评审会,对企业提出的房地产权属转移登记审核申请投了反对票,原因是该项目地块存有大量违法建筑及群租等问题。

  经过20多年的快速发展,松江全区已出让工业用地11.8万亩。然而,随着土地资源稀缺性上升、土地价格上涨,以及一批传统制造业企业的陆续退出,近年来,工业用地非法买卖、随意变更用途等乱象不断浮出水面,部分企业通过股权转让,暗渡陈仓,实现土地使用权的转让,工业用地经私下层层转让,不断加码,价格被变相炒高,不仅严重扰乱了市场秩序,还推高了新项目落地的成本。一些企业擅自改变土地用途,在工业用地上建设各类市场、商务办公楼、宾馆,甚至住宅等,由此滋生出各种环境、安全问题。

  根据新出台的《松江区关于加强存量工业用地用途管理的暂行办法》,存量工业用地房屋用途改变、公司股权(结构)变更、房地产权属变更和转移登记、房地产权属抵押权实现、房屋出租管理等五个方面的行为,都有了规范化的操作办法。

  “这套办法的核心,并不是增加政府的行政审批事项,而是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依法维护土地出让人的合法权益,解决存量工业土地有效管控和高效利用间的关系。”副区长陈宇剑表示,这并非是要禁止或限制土地交易,而是以土地出让合同为平台,通过健全联合审核、协同监管和属地监管机制,对存量工业用地的各种变更加以约束、规范和引导。(通讯员 张晋洲 记者 朱全弟)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