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产中介打起佣金大战 租房零佣金时代来了

2015年03月12日16:03 | 来源:北京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产中介打起佣金大战 租房零佣金时代来了

  春节之后,为了抢占市场,不少中介推出“租房零中介费”,另外,也有中介把房屋买卖的费用从之前的2.7%降到了1%,让租房人和购房人省了不少钱。

  租房可以“零佣金”

  李帆是农行的一位工程师,孩子今年该上幼儿园了,而自己在旧宫买的房子年底才交房,为了孩子上幼儿园有个连续性,只能先在附近租房。“我是春节之前开始看房的,先找的旧宫附近的门店,佣金都是一个月租金。”李帆介绍说,因为要跨半个月假期,他就没急着租。

  春节后李帆重新开启“租房之旅”:“2月28日,早上我坐地铁,看到丁丁租房和搜房网都打出租房零佣金广告,还有中介是租金减半。刚开始,我对零佣金有些怀疑,以为是骗人的,但还是抱着试试的想法下载了app,并在手机上选了预约看房。因为丁丁租房的房源最多、而且广告说的是零佣金,我就先约了丁丁租房。”李帆回忆道。

  李帆这次租房出奇地顺利。上午10点看房,看了3套,中午就选中了一套84平方米,月租金3500元的房子。李帆对佣金也很满意:“按丁丁租房的约定,应收房主5天的租金作为佣金,租客免费。我喜欢这套房子,就和房东分担了,房东交300元,我交280元。”在李帆看来,280元就是一顿饭的钱。

  买房佣金只需1%

  李帆怎么也没想到,这次租房,和节前相比,不但价格没涨,还省了3000多元的佣金。丁丁租房是和链家合作的O2O网上租房平台,而链家是北京最大的二手房中介公司,节后打出“租房免佣金”,可谓是“悄然偷袭”,让其他同行措手不及,那么,其他中介会怎样应对呢?

  “我们现在主推买卖业务,但佣金不是2.7%,只有1%。”3月10日,爱屋吉屋又以低佣金的方式进入二手房买卖市场,并且请来知名小品明星蔡明做代言人。为了获得更多人的信任,爱屋吉屋还推出视频看房,提高房源的真实性。

  对于其他中介,除了北京思源明确买卖佣金1.5%之外,其他大公司暂时没有什么动静。不过,东四环四方桥附近的我爱我家、美联、中原等中介门店的经纪人都表示:“现在,租房、买卖的佣金都可以谈。”

  “零佣金”或成新常态

  眼看着一场中介佣金价格战正在悄然打响,但这种低佣金是一时的竞争促销,还是未来新的趋势呢?

  “丁丁租房只对房东收取5天的租金做佣金,租客免费,算下来,连成本都背不过来”一家中介的副总这样评价说。但丁丁租房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这个价格是长期,把规模做大了,自然就有盈利,就像嘀嘀打车似的。”爱屋吉屋也称:“1%的买卖佣金是长期的。”

  互联网思维去年下半年开始进入租房市场。爱屋吉屋率先打破了之前20多年1个月租金做佣金的历史,佣金只收半月租金。随后思源把买卖中介费降到1.5%。现在丁丁把租房佣金降到零,爱屋吉屋把买卖佣金降到1%。据了解,目前不少互联网公司看好房产业务,在以不同方式抢占市场。 本报记者李海霞 D155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