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的解题思路蕴含半杯水思维 看空、看多者皆有

2015年03月13日07:0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的解题思路蕴含半杯水思维 看空、看多者皆有

  有好的产品,就有人的需求;有人,就有市场信心。当行业进入更理性、更健康的阶段,今年的楼市,也许比预想中要好得多。

  近期楼市利好政策不断,市场信心得以提振,虽然上周末上海楼市仍然没有楼盘开盘,但成交却延续了反弹势头。短期来看,随着政策层面对楼市利好越来越明显,有望逐步消除观望情绪,促使买卖双方快速进入交易状态,预计后市交易会呈现加速上扬走势。

  同样的半杯水,有的人看到的是缺少的那一半,有的人看到的是拥有的那一半,这就是所谓的半杯水思维。

  眼下的楼市也充斥着半杯水思维。有人看到的是2015年头两个月的成交低迷,甚至3月开局亦无大热之姿,“看空”情绪陡增;有人看到的则是周度成交的逐渐回升,相信“小阳春”必现身。有人看到的是利好政策效应的消解;有人看到的则是对于行业的长期利好。

  其实从任何单一角度看楼市,都无法看得清。

  2015年的农历正月尚未结束,成交确实并不景气,楼市事实性地未迅速摆脱“春节效应”,亦不排除购房者保持着一定的观望态度。

  而就在对于成交的纠结认知中,上周末,大宁某高端楼盘公开认筹,据称,当日到场客户排起长队,有400多组客户现场认筹。

  不过,就此得出“小阳春”来了,理由并不充分,毕竟一个楼盘的单一表现无法撼动市场惯性。一种市场趋势的形成,应该有着群体性的动作和反应。

  但完全无视这样的表现,也有失偏颇。有分析指出,其认筹火爆显示出的是好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可以肯定,该楼盘的表现将对同行形成鼓励。

  可见,在碎片式的市场信息中,即使半杯水思维也无法给出有关楼市的确切答案。而在2015这样一个房地产史上极为特殊的年份,仅仅用几周的时间来判定市场会在僵持中消沉,还是在沉默中爆发都不现实。换一个角度来看楼市,情况也许会变得清晰。

  基于一种对于行业的更深层次理解,随着“黄金时代”的结束和行业分化的加剧,房地产业开始回归到其存在的核心意义。任何的粗制滥造、任何的漫不经心都将不会被原谅,真正优质的产品才具有市场话语权。

  当将房子的意义从使用功能扩展至审美、哲学、文化,这难道不是更具吸引力的行业状态?

  有好的产品,就有人的需求;有人,就有市场信心。当行业进入更理性、更健康的阶段,今年的楼市,也许比预想中要好得多。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