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出门是德州进门是河北 德州广厦水晶城的孩子上学遇难题

2015年03月17日15:30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出门是德州进门是河北 德州广厦水晶城的孩子上学遇难题

  16日中午12点,广厦水晶城的李女士接女儿放学回家,为了孩子上学的事,李女士可操碎了心。广厦水晶城小区虽然紧邻德州市区,但隶属于河北省衡水市景县留智庙镇,是河北省的房产证,不少居民反映孩子上学是个麻烦事儿。

  李女士的孩子今年在建设街小学上一年级,小区属于河北省景县留智庙镇,原本的学区是八里地以外的留智庙镇宋道口村小学。开学第一天,李女士曾把女儿送到宋道口小学就读,只上了一天就把孩子接了回来:“条件实在太差了。”

  天衢西路德棉集团北面有条广厦街,沿街向北四百米就是广厦水晶城。小区看起来和周围其他居民区没有什么不一样,但居民们都清楚,这是一所跨省小区,“小区大门是省界,出门是德州,进门是河北。”

  据居民们介绍,受行政划分等因素影响,留智庙镇的叶园村等几个村落几乎被德州市包围,四五年前衡水广厦企业集团在此新建居民区,由于房价便宜,不少附近工作的德州居民也在此买房。居民区紧挨着德州市区主干道天衢路,可以说除了户口本和房产证上显示河北省外,居民的吃穿住行、水电暖气基本都在德州。

  “托关系找人,还得花钱。”让居民感到最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孩子入学问题。紧邻的恒升宿舍、华泰景园等居民区,适龄儿童都能顺利地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到德棉小学或三里庄小学就读。广厦水晶城的适龄儿童只能送到留智庙镇宋道口村小学,农村小学距离远、条件差,很多居民另选学校。运河经济开发区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无奈,小区属于河北,他们没有权限划学区。

  每年开学前几个月,家长们就四处打听报名事项,提前报名排号,为了保障入学,期间托关系找熟人,花钱更是不在话下。据居民们透露,上小学往往要花费6000元以上,而孩子以后还要上初中和高中,又将是一笔不小的花销。 (记者 王明婧)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