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或迎下调 长沙中大面积房源多

2015年03月18日15:46 | 来源:长沙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或迎下调 长沙中大面积房源多

  假若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将释放一大批改善型换房需求。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在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日前,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接下来相关部委将会落实,对已有的政策做出相应调整,包括降低二套房贷首付比例至五成,下调二套房贷款利率等,以及对改善性需求重新定义。

  “过去几年,改善型需求被压抑了,但是他们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改善型居民买房也是民生问题。”长沙某投资顾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罗伟才认为,支持改善性需求的提法在2009年之后都没有出现过,目前政策口径重回2009年,这预示着二套房贷有放松的可能。预计今年的政策主要着力点将是:各方特别是金融机构对稳定住房消费需求提供支持。

  目前的二套房信贷政策始于2010年的房地产调控,并在随后的几年逐步收紧。2013年2月,新“国五条”进一步加强了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北上广深以及厦门、武汉、南京、杭州等城市都将二套房首付提高至七成。就长沙市场而言,二套房首付多是6成或6.5成。

  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积压了大量需求,而且市场上库存的中大面积房源也比较多。“现在市场的改善型买房占到三成左右。”保利西海岸相关负责人说。

  长沙另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认为,决策层在两会期间释放出的信号,往往成为本年度政策指导方向。决策层明确表态支持改善性需求,意味着上半年放松二套房贷的可能性较大。

  二套房贷首付比例下调,对于购房者而言无疑是利好。“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一直在看房,想换套大点的房子,如果二套房首付比例降低,我们家庭的经济压力会小一些。”市民罗柠说。多位市场人士认为,信贷政策的调整将刺激购房者入市,成交将迎来释放。(记者 陈勇)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