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为享受市中心便利生活 越来越多白领宁租房不买房

2015年03月20日10:2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享受市中心便利生活 越来越多白领宁租房不买房

  尽管是否买房,在哪里买房,房价会不会涨仍是不少饭局上的热门话题,但记者发现,在城市打拼多年但仍不买房的人其实在增加,甚至有人为追求生活环境卖房改租房。

  在私企工作的单身女士俞小姐偶然也会纠结是否买房,毕竟年过30,不少朋友劝她要开始考虑。但每次纠结的结果都是再缓缓。俞小姐目前租住在海珠区某地铁附近的两房中,交通极为方便,地铁去公司不过5个站。最关键的是她觉得租房可让她生活质量保持现有水平,如果买房,则要放弃美食、购物、旅游等喜好。“我现在租的两房只需2000多元/月,房东也很好人,没怎么加价,就算加价也比供楼压力小。”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同样的地段,如果买房肯定会选择电梯房,最小的40多平方米单间也要在2.5万元/m2以上,总价则起码110万元。首付三成至少要拿出33万元,就算做20年按揭,月供也要5000多元。

  俞小姐表示,2000多元的房租大约占她工资比例1/5,但买楼的话,除了要将存款倾囊而出,还等于工资一半以上要拿来供楼,“私企公积金很少,供房基本全靠工资”,再加上俞小姐认为目前工作未必会很稳定,如果供房则意味着她不可以失业,也不可以像之前那样,休息几个月出去玩一圈再找工作。

  其实,像俞小姐这种想法的白领可以说是越来越多,市区房价和租金之间的巨大差异,让希望享受城市便利生活的人群不难做出选择。虽然也会担心未必能成功续租要搬家,但俞小姐认为如果在市中心买个小户型,以后还是要换房。最关键的是,她认为自己是标准的城市动物,暂时还不能接受住在郊区,每天来回耗费2个多小时在路上的生活。她表示,就算将来结婚,两人同样可考虑只租不买的状态。“婚后压力更大,与其将资金都投入到购房,还不如在比较好的社区租房,享受高尚社区的服务和便利”。

  难怪,像YOU+国际青年公寓这种个性十足,又能给租客充分交流空间的公寓越来越受欢迎,连万科也在发掘这方面的潜力。一位十年前就首次置业的互联网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如果10年前有这样的公寓,他肯定会租房而不会买房,“也许十年前房价低时,与其租房不如买房。但现在房价那么高,同时又有出色的公寓产品,年轻人更应该把资金放在经营自己喜欢的事业和爱好上,而不应该早早就被房子压弯了腰”。当然,不排除像俞小姐这样暂时不买房的白领们终有一天还会走上购房的道路,但对于他们来说,这一天已经不会再像以前来得那么早。 (陈白帆)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