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大学占地要500亩?我国建筑全环节存在"浪费黑洞"

2015年03月23日09:3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学占地要500亩?我国建筑全环节存在"浪费黑洞"

  今日出版的《经济参考报》将刊载题为《我国建筑全环节存在“浪费黑洞”》的报道。报道指出,作为当前全球第一建筑大国,我国每年新增建筑面积超过20亿平方米,新建房屋占全球一半以上。记者日前在调研中发现,我国建筑几乎在从规划设计,到施工使用,再到拆除和废弃物利用的每个环节,都存在巨大的资源能源“浪费黑洞”。

  规划浪费是建筑浪费之源,专家认为,在我国许多地方,任意改规划、树地标、建广场,这样的重复建设带来的浪费无法估计。一些部门不尽合理的规定,更进一步加深了规划的铺张。“有的部委规定,建大学至少要占地500亩,这让一些土地紧张的地区难以承受,也导致了规划被动浪费。”一位地方规土部门负责人说。

  “中国远没有富到可以成为外国建筑师‘试验田’的地步,有些工程造价几十亿元,中国施工方的利润少得可怜,而外国设计企业却开出总造价10%以上的‘天价’,远远高于2%的行价,带来的还是怪异设计导致的造价成倍上升。”建筑专家、上海城建副总裁吴杰说。

  我国建筑规模世界第一,近年来不断推进各项建筑节能措施并取得很大成效,然而由于各项建筑环节的节能标准偏低或滞后,带来了长周期的巨大浪费。

  东南大学建筑系教授郭正兴举例说:“K值是建筑门窗的传热系数,也是检验门窗节能性能的标准,2003年的欧洲门窗标准中要求K值不大于1.4,而我国目前门窗平均K值约为3.5,全国最高标准——北京的K值也仅为2.8,仅为欧洲1984年标准。据测算,按我国现有城镇建筑面积约430亿平方米计算,如果实行欧洲现行门窗标准K值1.4,每年约相当于节省标准煤4.3亿吨,仅此一项就极其惊人。”

  上海城建集团科技部主任林家祥表示,我国建筑施工过程中资源消耗也很大,浪费不胜枚举:比如施工常用的建筑模板,一般只能用三四次,技术最好的工人也只能用七八次,带来巨大的木材浪费;由于普遍采用现场加工方式,施工中钢筋、钢材及其他原材料在加工过程中产生大量损耗和短料,仅这一项原料浪费就在3%以上。

  由于规划设计的不科学和施工的粗放,有的地方出现不少“短命建筑”。我国建筑“短命”长期备受诟病,经分析其往往是两种原因造成:一是由于建筑标准过低或质量不高,缩短了使用寿命;二是由于规划调整、经济利益驱动、追求GDP等因素,对正常使用的建筑物拆除,人为缩短了建筑寿命,导致我国某些建筑的寿命连欧洲国家的1/4都不到。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