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农村为盖房资金被层层克扣 发一万农民到手五千

2015年03月23日10:40 | 来源:南昌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农村为盖房资金被层层克扣 发一万农民到手五千

  部分地方农村危房改造惠民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

  住建部最新数据显示,从2008年至2014年,中央累计安排1191亿多元资金支持农村危房改造。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存在危房改造资金被基层干部非法侵占的情况,国家惠民资金被“雁过拔毛”。

  民生工程沦为“敛财工程”

  近年来,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投入和项目覆盖面不断增加,贫困农户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但与此同时,由于监管乏力,这一民生工程在一些地区悄然沦为少数基层干部的“敛财工程”。

  地处滇桂黔石漠化连片贫困区的贵州长顺县代化镇,首批危房改造款下拨后,镇干部赖某就授意5名村干部,向获得改造款的92户农民索要“辛苦费”近22万元,平均每户获补资金中有近2400元需“上缴”。广西大新县查出19名村干部贪污村民危旧房改造款27万元,有的农户通过村委会向政府申请获批1万元危改补助,但到手仅有5000元。

  克扣截留、内外勾结、巧立名目

  记者调查发现,危房改造资金贪腐案中,涉案人员大多是村“两委”干部,也有一些是乡镇干部。

  ——直接克扣截留挪用。由于农民普遍对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标准不了解,一些村“两委”干部提出帮助代办领取,从而克扣、截留部分资金,只给农户兑现一部分补助;有的不及时兑现发放补助,私自挪作他用。

  ——村干部内部勾结骗取资金。危房改造申报第一关在村里,这让部分村干部看到了“机会”。广西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那等村村委主任卢远发,利用协助镇政府从事危房改造工作的便利,明知本人及其弟卢某不符合危房改造补助条件,伪造其本人及卢某的申报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共计3.48万元,用于个人开支。

  ——巧立名目索取“好处费”。“手续费”“辛苦费”“跑腿费”“照相费”……基层干部往往罗织各种名目向农户索取钱物。

  广西马山县加方乡龙头村村支书覃乃富、龙开村村支书曾绍宇等人以“辛苦费”名义向危房改造农户勒索钱财8万多元。办案人员透露,覃乃富在春节前坐在家中等群众送钱,曾绍宇甚至还让农户必须在春节前送一只鸡。

  多起违规案件被查处

  对于防范“农民身边的腐败”,多地加强了探索:贵州黔东南州成立“民生监督特派组”,配备专项工作经费,接受群众举报并走村入户调查,已查处多起违规使用农村危房改造资金案件;山西陵川县、甘肃华亭县、广西博白县等地都探索建立了“惠农资金监管网络平台”,收到良好效果。

  (据新华社)

(来源:南昌晚报)

(责编:朱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