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楼业主私挖地下室致地基沉降 挖地业主承诺回填

2015年03月24日15:08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楼业主私挖地下室致地基沉降 挖地业主承诺回填

  “私挖地下室导致大楼地基沉降”追踪

  一住户私挖地下室,导致9层住户的住房安全受到威胁。天河区兴华街时代花生雅苑小区T14栋住宅楼102房违规开挖一个深约2米、面积近百平方米的地下室,导致大楼地基出现沉降(详见羊城晚报17日A11版报道,见上图)。20日,此事有了新进展,102房业主承诺对施工现场进行回填,并承担全部费用,相关鉴定机构将由其他业主选定。

  多方协商解决问题

  20日下午3时,时代花生雅苑小区T13、T14、T15栋的业主和102房业主委托人、兴华街街道代表、苏庄社区居委会代表相约在苏庄社区居委会办公室举行会议,协商解决私挖地下室的问题。102房业主高女士由于身体不适,委托其表弟陈先生与会。

  记者了解到,19日,兴华街道相关负责人已经与102房业主进行了协商。102房业主出示了一份由某鉴定公司在2015年1月28日作出的鉴定报告。该报告称,102房开挖地下室未对混凝土柱、梁等承重构件进行拆除,只有部分混凝土梁的截面高度被削弱,评定为“一般损坏房”,应对该房屋首层截面高度削弱混凝土梁进行加固。

  19日当天,在兴华街道工作人员的见证下,102房业主承诺,一是按房屋安全鉴定报告要求,马上找有正规资质的施工单位对现场进行回填;二是马上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对T14栋楼宇整体影响做全面鉴定,并承担全部费用;三是对鉴定结果中因该当事业主施工引起的房屋损害负责。102房业主签下了承诺书。

  陈先生说:“当事人会积极配合其他业主解决问题。”但他否认地下室开挖时如其他业主所言挖断了大楼的钢筋,并认为:“业主买房后想对楼房进行一点改动是正常的。”这样的说法,遭与会业主一致反对。

  物管被指监管不力

  曾经进过地下室的一位业主表示:“我看到承重的柱子被削了三分之一,不少混凝土钢筋都被切断,能明显看到被切断的痕迹。”

  另外,业主们对102房聘请的鉴定机构的资质提出质疑。目前他们最担心的是房屋出现各种问题,影响居住安全和质量,“万一下场大雨,说不定楼就塌了!”有业主称。

  最终,他们决定,经业主们商讨后,决定聘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进行全面鉴定,然后由物管出面聘请,街道相关负责人监督。聘请费用全由102房业主承担。陈先生表示,会向102房业主转达其他业主的意见,尽力配合。

  另外,业主们认为,物管方面应该负一定责任。有业主提出疑问,平时有的住家在墙上钻两个洞,物管都会派人来监督,为什么102房运出那多车泥土而不去过问?该小区物管相关负责人称,2014年8月,他们就发现102房的业主有违建地下室的行为,先后三次发整改通知要求其停工,并且致电12315城管热线进行投诉。但直到今年年初,102房业主才在多方压力下停止施工。

  T14栋204房业主林女士的家就在102房的楼上,她对此非常气愤,称几天前自己通过媒体报道才知道楼下的业主开挖地下室。林女士说,她在周末或者过节时才回到时代花生雅居居住,平时家里没人,203房也是经常没有人在。她认为,物管有义务将相关情况告知所有业主。 记者甘韵仪、实习生欧阳丹琪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