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楼拆承重墙 近30年老楼如此折腾引起居民担忧

2015年03月25日15:21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楼拆承重墙 近30年老楼如此折腾引起居民担忧

◥室内正在装修改造。本报见习记者 郑帅 摄

  楼下装修,楼上不淡定了,为啥?原来,一楼居民将两套房子改造合并成一套,施工过程中将承重墙拆了。近三十年的老楼了,经得起这么折腾吗?

  市民张先生向记者反映,他们小区2号楼一楼住户为了改造房屋,把屋里的承重墙给拆了,现在整栋楼的居民都人心惶惶的,这栋楼已经是30多年的老楼了,害怕经不起折腾发生危险。

  张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住在科院路的一处单位宿舍。前些日子,小区2号楼2单元一楼101和102的房主把两户合为一户,改造过程中拆了屋里的承重墙。

  “那两套房子去年刚卖了,新房主想要把两户合为一户,就把屋里的承重墙给拆了,把里面的一些小房间合并成一个大厅。”张先生说,这栋楼是1987年建的,已经近30年了。楼上住户担心老楼经不起折腾。

  24日上午,记者现场看到,该居民楼一梯三户,101和102是东侧和中间户,其中102的门已封死,101室内有人在施工。进入室内,记者看到,101和102两户已经连为一体,两户的隔墙被打通。房屋内其他墙体有些也有被改造的痕迹,被拆除的墙体处安装了一些钢架。

  户主杜女士称,确实对房屋进行了改造,但没有拆承重墙,只是将室内的部分砖墙和壁橱拆除了。

  “房产科那边下了整改通知后,我已经在改造墙体处加了8个‘工’字钢架进行加固,加固后墙体改造不会对楼体有任何影响。不会有什么问题的。”杜女士称,她已经找“有资质的部门”看过了,对方称改造质量没问题,因为自己是旧房改造,所以不能出具验收手续。但具体找的哪个部门,杜女士拒绝透漏。

  随后,记者联系了负责小区管理的当事单位房产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有居民向他们反映过该情况,他们已经对该住户下达了整改通知。

  “接到居民反映后我们进行了调查,发现室内有两处承重墙被拆,当时我们也拍了照片。已经对该户主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他们停止施工,进行整改,并且整改后找有资质的部门进行验收。现在该户主在室内加固了钢架,进行了一定的整改,但是否符合验收标准对方并没有提供相关验收报告。”该负责人称。

  济南市住建委人员告诉记者,居民楼进行房屋改造时禁止拆除承重墙。若住户因故需要对房屋结构进行改造,例如将同层两户合为一户、改变户型等情况,须向规划部门、建委部门提交房屋改造设计图,待审批通过后方能施工。施工完毕后,还须经过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进行验收。(见习记者 郑帅 实习生 王苏瑞)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