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绿城董事会换血宋卫平改任董事会联席主席

2015年03月26日08:11 | 来源:新京报
小字号
原标题:绿城董事会换血宋卫平改任董事会联席主席

  3月25日早上6点,绿城中国公告了即将亮相的新董事会人员,中交系的朱碧新与孙国强被派遣进驻绿城中国董事会。这是央企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收购绿城股份三个月之后,第一次进入绿城董事会。

  中交获两席执行董事席位

  绿城公告这次发布了数项人事变动,宋卫平将由董事会主席改任为董事会联席主席;朱碧新将获委任为执行董事、董事会联席主席兼董事会提名委员会成员。

  中交获得绿城关键职位,包括两席执行董事席位和一席投资委员会席位,今后中交也将全面介入绿城的财务、成本、战略等关键部门。

  外界最关心的问题,是宋卫平的控制权是否会旁落。记者就此事询问宋卫平,宋卫平回复记者:“智仁各见”。2014年12月23日,经历了融创收购风波,绿城董事长宋卫平、行政总裁寿柏年等将合计占绿城24.287%的股份,以约60亿港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交集团。

  中交系及九龙仓持股数相同,持有绿城中国已发行股本总数约24.287%,并列第一大股东。宋卫平及寿柏年共持有绿城中国已发行股本总数约18.538%,为第三大股东。

  任命生效后,绿城董事会共有6席董事席位,包括执行董事四名,宋卫平、朱碧新、孙国强和寿柏年;九龙仓方面则占据两席非执行董事席位,分别为内地首席负责人周安桥,九龙仓执行董事兼集团财务总监徐耀祥。

  从董事会组成比例看,未来中交集团的话语权大幅上升,宋卫平的话语权已经大幅缩小。据一名接近绿城的人士透露,中交进来之后,话语权肯定会比较重,不像九龙仓那样是纯粹的财务投资者身份,“但具体的动作,还要等安排好之后再看。”

  值得一提的是,宋卫平的搭档寿柏年已经辞任绿城中国董事会常务副主席兼投资委员会成员的职务。这意味着身体一直不好的寿柏年在绿城的工作量将会缩减,其退休一事或将提上议程,届时宋卫平的话语权可能会进一步缩小。

  外界对于绿城三分天下的局面,早有担忧的迹象。不过,宋卫平仍是绿城的灵魂人物,据记者了解,由于宋卫平一直居住在杭州绿城玫瑰园酒店,几乎不在绿城总部办公,近期绿城的一些重要事务仍由下属来玫瑰园向宋卫平报告。

  或深度影响绿城布局

  中交会给绿城带来什么直接变化。从目前来看,第一个是解决蓝城归属问题。蓝城为绿城旗下非地产业务平台,此前绿城和中交已就蓝城资产归属有过磋商,有消息称目前蓝城已确定纳入上市平台,但具体操作方案将在中交正式入驻后提上日程,今年上半年即会明朗。

  “本来绿城就有股份在蓝城。”3月25日傍晚,身处舆论焦点中的宋卫平给记者发来了寥寥数字的回复。

  另外一个是关联业务的影响。绿城必然能借助中交的央企优势获得土地、融资上的优势,以此帮助绿城进一步壮大,甚至可能还会做海外地产。中交集团董事长刘起涛表示,中交有意借助绿城“走向国际、走向海外,不断去提升”。

  对此,宋卫平并未正面回答,他给记者的回复是“海外项目,推进中”。 (记者 龚小锋)

(来源:新京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