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津购买学区房应该注意啥 孩子户口要及时迁入

2015年03月27日13:26 | 来源:今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津购买学区房应该注意啥 孩子户口要及时迁入

  随着各区县小升初方案的正式公布,很多家长都计划根据具体的划片方案选择心仪的学区房。那么在购买学区房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

  关注学片是否存在调整

  首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关注学区划分招生政策,重点了解购房当年是否存在片区调整的问题。据市教委小学处负责人介绍,目前天津小学学区片的划分原则是“就近”,但就近入学其实是一个相对的概念,不等于单纯意义上的物理距离。现在的学区片都存在一定的历史沿革,相对稳定。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学校的改扩建、搬迁等情况的出现,都有可能对当年学区片的划分造成一定影响。因此购房者在购买学区房之前,应事先向教育局、街道、学校招生办等有关部门了解清楚招生政策的变化,询问是否会出现学区重新划分的情形,特别是对于处于两个学区交界线附近的房产更要多加关注。如果是购买新房,购房者在购房前可让开发商出示与学校的招生协议,并将可以在这些名校入学作为购房合同条款写入合同。

  孩子户口要及时迁入

  房子买到手了,不意味着孩子就能顺利入学,最关键的一步在于户口的及时迁入。业内人士表示,在二手房买卖过程中,产权过户与户口迁移并不是同时进行的,一般情况下是先办理产权过户手续,再行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其关键问题是,户口的迁出和迁入有前后关系,即必须是原有户口全部迁出之后,才能办理户口迁入手续。否则,即使产权属于自己,仍有可能面临由于房中仍有户口未能及时迁出而无法办理迁入手续的尴尬局面。在买房子之前,购房者可以与房东一起去当地派出所查看卖房人的户口情况,如果户口除了房东本人还有其他亲戚,那么迁出可能会存在一定难度,影响买家迁入时间。所以购房者最好能签订书面户口迁出的时间及违约责任,甚至可以适当提高违约金金额。

  注意关注其他额外条件

  此外,许多学校并不是刚一落户就能入学,还有一些额外条件,譬如“户口转到房产所在地3年以上方可入学”、“同一套房子的学生入学,要相隔6年以上”等要求。孩子户口与父母落在一起和与祖辈落在一起的要求也不尽相同,家长在购房前应提前到学校咨询具体事宜。

  专家也提醒,由于学区房价格偏高,巨大的购房压力会使一些希望购买学区房的普通家庭不堪重负。所以一定要慎重购买,不要影响日后的正常生活。建议家长在学区房的选择上要保持理性,在政策具体落实之前可以多做分析,再做购买决定。

(来源:今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