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搜房网再遭房产中介集体抵制 0.5%的佣金是症结

2015年03月31日15:5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搜房网再遭房产中介集体抵制 0.5%的佣金是症结

  搜房网和地产中介矛盾再现。近日,广州34家房产中介公司发布联合公告,称针对搜房网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截留客户信息并为己所用、直接从媒体平台变身中介成为竞争对手、从传统中介企业“挖角”造成行业恶性竞争、端口费不断升价以及低至0.5%的佣金等数宗罪,其下超过1000家门店将全面停止与搜房网合作。对此,搜房网二手房集团总裁苏婕昨日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称,不惧被传统中介中止合作,未来二手楼买卖中介费会比0.5%更便宜,且广州地区将实行租房零佣金。

  中 介 搜房网违背承诺涉足线下交易

  作为此次中介联盟代表之一的满堂红市场部高级经理周峰表示,2010年搜房网跟广州每个中介都有在合同上承诺,不涉足线下二手业务,只做信息发布平台,然而去年11月却突然转线下二手业务。周峰说,搜房网这一做法严重违背了其当初的承诺,且到处挖各个中介行的人,又在自己的后台通过技术手段套取客户资料,煽动客户通过中介看房,再到搜房做交易。作为中介人,已经难以容忍这个原本是信息发布平台的角色,转为二手中介角色的现象,故集体抵制搜房。

  此外,周峰还称,搜房在自己的页面给自己“怡然居客”的经纪房源打了“真房源”标签,却没有给其他中介经纪的房源打“真房源”标签,误导网民。同时,对所有中介的房源要求价格不得低于具体楼盘平均价的10%,但对“怡然居客”的经纪房源却取消这个限制,让其通过超低价房源信息来吸引网民点击,扰乱游戏规则。

  此外,中介还称搜房网高额收取端口费。广州一中型中介公司相关负责人刘小姐介绍:“我们此前一直与搜房网有合作,公司花钱将所持房源放到搜房网上。”据介绍,搜房网向中介开出的端口费按每个经纪每月收,分为300元、600元、900元、1200元。

  搜房网 低至0.5%的佣金才是症结

  “搜房不可能截留客户信息,搜房并不需要从经纪行业去‘挖角’,我们很多业绩优秀员工都是本科学历且擅长用网络工具。”苏婕回复羊城晚报称,此次遭遇传统中介联合抵制的重要原因是搜房采用的0.5%佣金模式。“我们知道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只是说,对于搜房来讲所有出发点必须是怎么才能更好地服务购房者和业主。”苏婕说。

  “搜房追求的目标是让业主和购房者满意,如果从这个角度看,0.5%的佣金是对购房者有利的。”苏婕称,传统的佣金比例不合理,随着房价上升随便一套房子两百万,佣金就要四五万,房子再贵一点,佣金就相当于普通人一年的薪水。“之所以这么高,主要是门店成本,再加之人员成本,如北京地区,中介公司的区经理年薪过百万的不在少数,更不用说区经理以上多层管理层级,这些是否要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她表示,搜房网更希望通过互联网手段去优化佣金这个空间。

  苏婕坦言,0.5%佣金并不是一个亏损的值,“后面搜房还将打通金融环节和装修环节。相反,0.5%只是刚刚开始,如果对未来做预测的话,我相信中间环节收取的费率会进一步降低。”她表示,未来二手买卖中介费会比0.5%更便宜,“这是一个大趋势,随着技术发展,交易环节的收费会越来越低,房地产行业已经是最后一个被改造的行业了。”

  此外,苏婕还透露,广州作为租房市场活跃的主力城市,在条件成熟后,搜房网将第一时间开展租房零佣金服务。

  对于被指收取高额端口费,苏婕称去年国家政策调控,中介市场遇冷,搜房网为与广大经纪公司共度时艰,在2014年6月将端口价格打6折,2015年1月进一步降到4.2折。

  对此,周峰表示:“去年下半年是打了6折,1月已经回到93折了,3月恢复到原价。”周峰表示,搜房网要将佣金降到最低,传统中介没办法干涉。让中介最不满的是,搜房网用高额端口费,转为给客户的让利,以及挖人的本钱。“接下来,我们还会采取更多的方法来抵制。”周峰说。

  专 家

  新业态“入行” 传统中介受冲击

  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电商能“乘虚而入”,说到底还是服务问题。互联网模式不仅节省了成本,还増强了购房者的黏性,如同电子商务对实体商业冲击一样,电商的介入必将引发二手房市场的改变。

  伴随着互联网对房地产行业的深刻变革,中介行业“去门店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在惨淡的交易下,以及电商等新型业态的冲击下,传统中介不可避免地面临着生存考验。

  不过业内人士认为,在每一轮倒闭潮后,中介市场的集中度都将进一步提高。资深房产专家崔志新认为,中介行业将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一些经营不规范、管理不健全的中介或将倒闭或转行,实力雄厚、经营规范的房产中介可通过加强内部管理来抵御外部风险,最终渡过此次难关。

  广州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理事、广州朝勃房地产代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韦永才也表示:“房产电商,尤其是手机APP模式,将是未来房产销售新趋势”。不过他认为,这对传统中介一定会形成冲击,但短期内并不会致命。事实上,现在很多传统中介也在寻求变革,不少传统中介已介入一手房分销,同时积极进行线上线下联动。“无论如何,在传统中介与电商的这轮争夺中,最大的受益者是消费者。”韦永才说。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唐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