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东省房协:广东将试点建立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制度

2015年04月07日14:4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省房协:广东将试点建立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制度

  4月2日,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举办了“2015广东房地产市场景气分析会”,并同期发布《2015广东房地产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在《蓝皮书》中,广东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撰文称,今年将建立健全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制度,帮助“夹心阶层”首次置业。

  大部分地市存量增加

  《蓝皮书》显示,从省内各城市商品住宅销售情况看,大部分地市商品房库存量继续增加。其中广州去年以1196.23万平方米的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位居广东省首位,惠州、佛山、中山、东莞分列第2—5位。

  去年受市场调整影响,全省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滑7.6%,各地区出现大幅调整。其中珠三角的广州、深圳、惠州、东莞、江门,粤东的汕头、揭阳,粤西的茂名,粤北的清远等9市住宅销售面积同比降幅均大于全省平均水平。全省仅佛山等7市销量有所增长,汕尾、梅州分别大幅增长94.8%和25.3%。

  销售均价方面,深圳、广州、珠海、东莞、佛山的房价高于全省住宅均价,分别为24040元、14739元、11617元、9156元、8728元/平方米。

  楼市难再现“火爆”

  广东省房地产行业协会新闻发言人黄毅文表示,当前市场环境与2009年不可同日而语,供求关系、购房主体、资本投资渠道等都发生了变化,楼市再现昔日“火爆”的可能性不大。从总量来看,全省商品房库存量高企,加上近年新开工面积增长较快,后市潜在供应较为充足,仍建议加快去库存。

  据披露,截至2014年12月末,广州一手商品住宅库存面积总量为1905.76万平方米,环比微跌1.3%,同比增长16.6%,库存位于近年的高位。

  2014年年末,广州一手商品住宅存销比为27,意味着市场需要用27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而在2q014年6月份,该存销比为25。

  对于今年楼市,《蓝皮书》指,预计今年房地产政策环境将继续改善,消费者信心有所恢复,但供求关系仍较为宽松,价格整体平稳。

  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

  在《蓝皮书》中,广东省住建厅住房保障处撰文称,今年将建立健全共有产权住房供应制度,帮助“夹心阶层”首次置业。

  《蓝皮书》称,将加强完成深圳等市共有产权住房建设试点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共有产权住房制度。全省逐步扩大共有产权住房实施范围,满足中等收入家庭实现首次置业。

  《蓝皮书》还表示,在进一步加强政府主导建设方式的同时,探索开展企业代建代管、商品房项目配建、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产业园区集中配建和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等多种方式建设保障房。赵燕华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