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南京:不少学区房价不升反降

2015年04月08日14:19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南京:不少学区房价不升反降

  今年的新生报名即将开始,学区房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

  很长时间以来,学区房都被人看作是价格稳涨不跌的“硬通货”。但如今,学区房价正在逐渐告别“全线飘红时代”。

  相关机构最新统计显示,刚过去的3月,南京30所名校学区房的整体挂牌均价为23735元/平方米,环比仅微涨了3元/平方米。其中,有不少学区房的挂牌价不升反降。

  案例:学区房买了一年,价格不涨反跌

  市民张女士最近正忙着给此前买的金鹏大厦的学区房装修。今年9月前,她的女儿就要搬过来住,开始在拉小上一年级了。

  在为有了学区房而高兴的同时,张女士心里也有一些失落:“那时候,学区房几乎一天一个价,噌噌往上涨,但自从我去年初出手后,房价居然就不涨了,感觉有点买亏了。”

  张女士举例说,有一次,房产中介通知她去看一套学区房,单价每平米3.3万元,总价189万元。到那一看才知道,中介一共通知了10多个买家。当时中介不停提醒她加价抢购,她不愿加价,便说出去和老公打个电话再商量商量。没想到打完电话再进来,人家房子就已经卖掉了。

  后来,张女士又看中1套二手学区房,每次约了去看,房主总是以各种借口推迟。而到了第二天,房子总价便10万元、20万元往上加,“就像抢钱一样”。

  前前后后被折腾了一年多时间,张女士终于花168万元在金鹏大厦买下一套45平方米左右拉小学区房。而眼下,金鹏大厦45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挂牌价普遍只有165万元左右。

  统计:告别全线飘红,学区房价出现分化

  张女士的经历并非个别现象。

  365二手房网的最新统计显示,刚过去的3月份,南京30所名校学区房挂牌均价在整体保持小幅上涨趋势的同时,学区房价也出现明显的分化。其中,顶尖的一线名校、房龄新品质高的学区房价稳定上扬;二、三线学区房和房龄较老品质较低的学区房价则在小幅回调。

  具体来看,和今年1月份相比,房价涨幅排名前三的学区房分别为:鼓楼第一中心小学,涨14.7%;小营小学,涨6.8%;瑞金北村小学,涨4.8%。房价降幅排名前三的学区房分别为:游府西街小学,降9.7%;长江路小学,降7.5%;瑞金路小学,降7.3%。

  和去年3月份相比,房价排名前10名的学区房之中,有6所名校学区房价格上涨,分别为:琅琊路小学、南师附中新城小学和长江路小学等。其他4所则房价下降,降幅最大的是赤壁路小学,降幅为23.1%;其余为瑞金路小学、三牌楼小学等。

  原因:价格透支,学区房扩围房源增多

  链家地产华侨路店商圈经理王家武分析,前几年,学区房价格透支得太厉害了。很多房东预期太高,挂牌价一味上涨,导致学区房价虚高,很多市场难以接受,于是价格出现回调。从他们经手的学区房交易来看,总价200万元—300万元的房源是最抢手的,一旦超过300万元,就不太好卖了。

  学区房价格微涨甚至下降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部分名校的学区范围扩大,以及南外、金陵中学、南师附中等名校纷纷在河西、江宁开办分校,学区房的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学区房的房源大幅增加,分流了原来主城内学区房的大量客源。

  365二手房网主编文涛介绍,仅3月份,南京名校学区房房源的新增挂牌量就超过1000套,是2月份的一倍,比1月份也增加了两成多。在房源量大增的情况下,房主卖房意向较强,报价也比较理性。

  我爱我家市场营销部经理胡涓涓表示,去年12月1日起,全市户籍实现通迁,当时也有很多人预测,可能会催生很多“老五县”的居民到市区买学区房,从而进一步抬高房价。4个月过去了,从实际情况来看,迁入主城买学区房的人确实有,但受上班、上学不便等因素影响,其数量毕竟有限,因此对学区房价的影响也微乎其微。

(来源:南京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