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330新政提振楼市 平稳增长将是主旋律

2015年04月08日15:46 | 来源:新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30新政提振楼市 平稳增长将是主旋律

  乌鲁木齐4月7日讯通讯员邹城报道:在“330楼市新政”出台前,政策层面已经陆续出台了一些利好政策,包括去年的“930房贷新政”以及连续两次降息,楼市开始出现回暖迹象。特别是在“330新政”出台,一场多方联动的政策调整让楼市再一次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关于楼市将重回2009年的讨论也喧嚣其上。其实,纵观房地产市场近十年的发展变化可以看出,房地产市场已经告别了快速增长的储备阶段,缓慢平稳增长将会成为未来地产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本轮调控政策松绑的组合拳,个别政策已经宽松至2009年的历史最宽松期的标准,这将会极大地提振市场信心,这是房地产行业回归市场化的体现。从此次楼市新政来看,其影响无论是“救市”还是“托市”,这都对当前高库存压力下的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助力,但这一举措也只是政府稳定住房消费这一宏观政策而采取的,不能因政策相似而判断当前市场发展。同时,在政策调整的背后,我们不能忽略的是市场本身所带来的变化,近两年,市场供求关系变化频密,这也提醒不能因为当前政策调整而出现以偏概全的思想。

  梳理政策我们可以发现,从去年的3月份开始,楼市整体处于观望期,各部委和地方政府都出台了些放松楼市的相关政策,比如,放松限购、公积金新政等等;而今年随着市场压力的增加,地方政府开始大幅放宽购房政策,相继调整公积金政策;3月,在继利好政策落地伊始,楼市就传来好消息,成交量开始回升。尤其是二套房贷首付降低、交易环节营业税调整如期落地,各方都对4月的市场有所期盼,房企不再推迟开盘等待政策,购房者也不在持币观望。

  从“330新政”可以看出,本轮新政对于刚需和改善型人群来说,解决了支付能力不足的制约。虽然二手个税未如预期中一样,与营业税同步下调,无疑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对于二手房市场交易量的拉动力度和效果。“330新政”对于楼市是直接的利好刺激,却并不会带来房地产的春天,仅会刺激宏观楼市二季度房地产成交放量,价格则变化不大。从市场来看,楼市会因“330政策”有一波小周期回升,会释放规模庞大的改善型需求,鼓励组合贷以及二套房首付比例的下调力度超预期,房地产市场短期压力将得到缓解。但本轮房地产调整是短期因素(信贷偏紧)和中长期因素(回归市场化+高库存+人口老龄化)共振的结果,现在只能缓解短期问题,但无法扭转中长期趋势。

  从目前房地产市场表现来看,刚需、改善、投资等市场因素已经不同于2009年,加之宏观经济因素影响,仅仅因为政策“大放送”而不考虑市场本身发展规律以及外在因素(投资环境、经济增长等),就断定市场重回高速增长阶段,显然缺乏市场基础。

(来源:新疆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