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中国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接近“腰斩”

2015年04月08日18:35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一线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接近“腰斩”

  中新社北京4月8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楼市持续降温调整也带动土地市场节节下滑。即便是在楼市相对坚挺的一线城市,土地市场成交及出让金仍呈现较大降幅。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8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以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成交土地117宗,土地成交总建筑面积为1132万平方米,两者均为近三年的最低点。其中,四个城市一季度土地出让金935亿元(人民币,下同),较去年同期下滑47%。

  中国指数研究院稍早时候发布的一份统计也反映了土地市场的低迷。

  中指院数据显示,今年1至3月份,中国30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为4068亿元,同比减少43%。

  期间,全国受监测的40个大中城市中,仅厦门等6个城市土地出让金同比增加,其余30多个均不同程度下滑。土地出让金同比下滑幅度最大的10个城市,降幅均超过75%。中西部城市的土地成交更显低迷,西宁、贵阳同比降幅居于前列。

  值得注意的是,一线城市前三个月的土地市场分化明显。京沪分别在1月及3月土地市场活跃,一季度收金均在300亿元以上,而广深则各有两月宅地零成交。而二三线城市各项指标也以同比下降为主,出让金平均减少四成左右,降幅较一线城市略小。

  分析指,土地出让金缩水会让地方财政倍感压力。在许多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已占地方财政收入的约三分之一左右。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可以预见多地政府会因为土地出让金减少等因素,而继续推出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政策。在低迷的一季度之后,一二线城市将可能在4月份出现一轮集中的土地出让潮。

  3月底,中国官方密集推出了包括供应机构调整、二套房政策全面松绑以及营业税调整等提振楼市的政策。楼市预期有所转暖。(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