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首季业绩有喜有忧 业内普遍看好二季度

2015年04月10日07:47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首季业绩有喜有忧 业内普遍看好二季度

  多家房地产公司已公布一季度销售业绩。恒大、融创交出一份不错的成绩单,但是万科、碧桂园等房企销售业绩出现同比下滑。不过,伴随着楼市利好政策频出,业内对房企二季度业绩普遍看好。

  4月8日下午,融创中国发布一季度业绩报告称,截至3月底,共实现合约销售金额144.7亿元,同比增长6%;合约销售面积约61.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当晚,恒大地产也公布前三月销售业绩,销售面积同比略微下滑,但销售金额略微上涨。根据公告显示,恒大前三月累计物业合约销售金额305.4亿元,同比增加0.3亿元;累计合约销售面积403.8万平方米,同比下滑0.07%。

  房企业绩有喜有忧。同样在8日,万科于晚间公布了一季度销售业绩,前三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393.7万平方米,同比去年的415万平方米减少5%;销售金额460.6亿元,同比去年的542.3亿元减少15%。对于销售的下滑,万科早已有所预见。4月2日,万科发布了一季度业绩预告称,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亿元,同比下降54%至61%。就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万科表示,因为上年同期结算中,上海、深圳等高毛利城市占比多、投资收益高,而本期结算项目无此特殊情况。

  越秀地产、碧桂园一季度业绩也不太乐观。根据企业的公告显示,碧桂园前三月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77.3亿元,同比下跌44.32%;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278万平方米,同比下跌43.03%。一季度,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38.94亿元,同比下降11%;累计合同销售面积约36.38万平方米,同比上升3%;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占2015年合同销售目标248亿元的16%。

  对于房企销售的下滑,有分析人士表示,当下市场仍处于高库存时期,企业主要以去库存为主,因此销售表现不够理想。不过,业内对今年二季度普遍看好。“3·30”新政出台,多地楼市已经出现躁动。而昨日上海发布公积金新政,家庭最高可贷120万元,救市力度再升温。“从频繁出台的救市政策看,2015年重点城市销量会好于去年是确定的。”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

  ■新闻链接

  一线城市首季土地成交创3年最低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一线城市成交117宗地块,比去年同期降低43.5%,是近三年土地成交最低值。不过,土地成交楼面均价8254.2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6.7%。

  土地成交量减少,主要原因在于土地供应的减少。一季度以来,一线城市土地供应147块,环比同比均出现大幅减少,仅相当于2014年全年的17%,而土地的供应价格环比同比皆出现上涨。以北京为例,今年北京土地供应计划再次缩减。市国土局日前公布2015年供地计划,今年计划供应总量为6500公顷,比去年减少135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200公顷,比去年供地计划减少450公顷。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土地市场减少供应,“很可能会导致未来房价的上涨。”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