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政激活广州佛山两地二手房市场 成交量大涨

2015年04月10日09:4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政激活广州佛山两地二手房市场 成交量大涨

  二套房贷首付款比例下调至40%,普通住房营业税免征年限由五年下调至两年……改善型换房客在330新政下受惠最多,广州和佛山两地改善型二手房市场在新政出台后迅速被激活。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二套房贷首付下调的确促使一批首次换房的改善型购房者加速入市了,如广州二手市场在新政出台后首周面积12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二手房成交比例就较新政出台前上升了。而佛山桂城、盐步等与广州相邻的区域,新政出台前一周几乎只有首次置业者独撑二手房市场,而新政出台后改善型购房者入市积极性同样亦被激活,面积在120-144平方米的中大户型二手房成交比例亦出现增加的趋势。新政出台后,大部分已经看了一段时间房子的购房者均认为首付降低对改善型换房市场来说,是一个利好,因而对后市看好,担心业主坐地起价,已看中物业的就赶紧签约了。

  广州:二手房网签量上涨35%

  据阳光家缘网站公布数据统计,3月30日-4月5日广州二手房网签量逼近900宗,是一年以来二手房网签量最多的一周,环比上升35%,而去年同期清明假期当周的二手房网签量还不足600宗。

  梁燕明分析,新政出台后不少成交个案的买家,都是春节前就开始看房,春节后二手市场上业主的让价空间就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收窄,而新政出台后,已看中心仪物业的买家就按捺不住,马上下决定签约以防之后业主价格再涨。

  在新政出台后这波速战速决的成交小高潮当中,改善型买家占据广州二手住宅市场的成交主力。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新政出台后首周改善型换房个案占整体成交的57%,而新政出台前一周,改善型换房个案仅占当时整体成交的35%。

  二套房贷首付的下降,促使改善型换房者入市门槛较新政出台前明显下降,在新政出台后优质的中大户型物业,就受到换房客的重点关注,市场交投活跃度随即被激活。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中大户型物业成交比例从新政出台前一周的19%上升到新政出台后首周的22%。

  合富置业统计数据反映,新政出台后首周录得的二手成交个案,大部分最终的成交价格仍会较业主最初放盘价有一定幅度的下调,不过,新政出台后即使业主仅愿作出幅度较小的让价,买家愿意接受成交的情况增多了。梁燕明表示,新政出台前业主小幅让价在5万元以内的成交个案约占一成多,而新政出台后首周业主小幅让价5万元以内的成交个案已占到两成多,在330新政之前买家愿意花更多时间和精力与业主讨价还价,以获得业主作出更大幅度的让价,而新政出台后买家因担心后市楼价上涨,即使业主让价幅度未达心理预期,但买家愿意拍板成交的情况有增多的趋势。

  佛山:改善型换房客增至三成

  330新政出台后,佛山改善型购房者的热情着实被点燃了,来自合富置业的成交数据统计,新政出台前一周基本还是首次置业者支撑大市的佛山二手住宅市场,在新政出台后首周,改善型换房个案占比马上飙升到三成。

  与广州相邻的桂城、盐步这些区域,在新政出台后首周就率先录得改善型二手房购买个案出现,当中更包括了多宗120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二手房成交。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新政出台后首周佛山面积在120-144平方米之间的二手房成交占比突增至三成多,而在新政出台前一周该面积段二手房成交比例仅两成。

  梁燕明表示,在政策利好的持续影响下,部分改善需求买家对后市信心较足,入市积极,青睐如雅居蓝湾、怡翠玫瑰等优质楼盘的大户型物业。首置刚需买家担心楼价上升,加快入市步伐,追捧价格不高的笋盘,而改善型买家则多数青睐一些面积在120平方米以上、单价在9000-12000元/平方米之间的物业。新政出台后,买家入市信心增强,佛山改善型置换市场上的观望气氛有望进一步减弱。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