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买二手房遇难题:房产证上地址和门牌不一样

2015年04月10日15:0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买二手房遇难题:房产证上地址和门牌不一样

  林大爷今年快80岁了,是二七社区拆迁户。去年10月,他高高兴兴在老城区买了套二手房,3月初搬进了新家。可住了一个多月,他发现遇上麻烦了:门牌号和房产证上地址对不上。

  这下不仅送家具的找不着,连报纸也只能自己每天去门口等着,急得他晚上睡不着。

  转了一圈找不着家,原来房产证和门牌地址不一样

  说起新买的房子,林大爷是一肚子委屈。

  房产证上的地址明明写着“青春路保险巷13号1幢2单元101室”,可临搬进去前找了一圈也没找着,后来还是中介带路才找到的,抬头一看,门牌号上写的是“保险街67号”。

  林大爷觉得,房产证是白纸黑字,准没错,他也没太当回事,可住了几天,麻烦事一件件的来。

  比如他每天都要看报纸,搬家前特地去邮局改了地址,可一份都没收到过,后来一问才知道,邮递员根本找不着“保险巷13号”,现在每天早上,他只能在门口等着。

  来送家具的人,每次都要打电话问地址,有些没耐心的,几个电话下来,索性把家具拉回去了。

  搬了新家,总有亲戚要串门,打了三四个电话找不着,林大爷又只能跑出去接人。“我实在累,心里也不舒服,晚上睡不好,得吃安眠药,就担心地址不对,房产证会不会有问题。”林大爷说。

  房产证上的地址,可能是前任业主编的

  为什么林大爷的新家,会有两个地址呢?记者联系了金华市地名委员办公室主任章跃宏。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金华老城区很多房子门牌都是有点乱的。”章跃宏介绍,2009年以前,门牌号的设置是由居民个人或者单位集体向地名办提出申请,并交纳大约60元的费用,就能确认设置。只要业主按照周围大致规律上报,一般能通过申请。

  不过2009年以后,政府去掉了门牌号设置收费项目,并根据门牌号标号规范,按照单双号和距离,重新设置了门牌号。林大爷新家的准确地址,应该就是门牌号显示的“保险街67号”。

  而房产证上“保险巷13号”这个地址,章跃宏查阅档案材料,并没有找到有业主提出申请和缴纳费用,他猜测,很有可能是前任业主看到隔壁有人家是11号,想当然地把自家门口当13号给编了,然后写进了房产证。

  对于这样的历史遗留问题,章跃宏说,地名办从前几年开始,就组织人员开展老城区门牌号的编排工作,也希望能早点解决这些问题,给像林大爷这样的市民带来便捷。

  只要去地名办开个证明,就可以更改房产证地址

  得知房产证上的地址是错的,林大爷担心自己是被中介公司忽悠了。记者联系了中介公司叶女士。

  “当时也是大爷急着买房,所以我们也就赶紧给他过了户。”叶女士说,如果之前没那么急,是可以把地址更正过来的。除了林大爷外,她们售卖的市区老房子,也曾出现过这样的问题,“如果不着急过户,一般都会到房管部门更改地址,再过户办理新的房产证。”

  得知林大爷担心得睡不着,叶女士也马上安慰:“这个不影响居住的,房产证也没有任何问题,就是地址没改。”

  叶女士说,只要林大爷带着身份证和这本房产证去地名办开个证明来,他们会马上帮忙更换地址,办出新的房产证,“没大问题的。”

  当天下午,章跃宏就让林大爷带着证件过来,给他开出了一张更改地址证明。林大爷只要拿着这个证明,去相关部门办理新地址就行了。

  通讯员 郑乐平 本报记者 张姮/文

  特约记者 葛跃进/摄

(来源:钱江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