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惠州将迎全国卫生城市复审 首战整治乱丢建筑垃圾

2015年04月13日09:2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惠州将迎全国卫生城市复审 首战整治乱丢建筑垃圾

  创文“三连冠”之后,惠州将迎来全国卫生城市复审。作为继续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的前置条件,该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4月10日上午的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推进会暨爱国卫生月动员会上,副市长刘冠贤提出,省领导对惠州提出了“健康城市”的要求,各县区和部门要拿出高度的政治觉悟,进一步推进惠州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工作。

  “打扫屋子”防控登革热

  参会的市爱卫办主任陈立明透露,省级领导将会在21个地级市抽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抽查内容主要是“三个一”制度落实和登革热防控情况。其中,“三个一”制度指的是,每年一个“爱国卫生月”,每月一次县(区)环境整治,每周一次单位、社区、村庄大扫除。

  各县区对辖区内的卫生工作进行了汇报,其中惠城区将每周五定为卫生日。开展全民健康教育,宣传春季易发传染病,如麻疹、登革热、手足口病等传染病防治知识。自今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以来,该区共清理“四害”滋生地9000多处,使用消杀药物8000多公斤,使用各类灭蚊器械500多台次。对此,刘冠贤直言,《爱国卫生月活动情况统计报表》上的项目都是工作成绩,各县区在统计时,应该将该整治而未整治,该清洗而未清洗的一并列出,对照之下才能看出工作状况。

  市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年初部署了全市范围的四害(蚊虫、苍蝇、蟑螂、老鼠)密度检测,暖冬的天气,目前又进入春天,气温回升迅速,很容易使病媒滋生,提出将每月对各县区防控情况进行统计并报给各县区卫生部门参考。对此,刘冠贤当场要求该份材料抄送一份给县区一把手,要求其作为该项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切实负起责任,并建议对全市四害密度进行排名,以起到督促之效,落实省领导对惠州建设“健康城市”的要求。

  建筑垃圾要划区放置

  文明创建让市容市貌得到改观,也给市民带来很多实实在在的好处。迎接全国卫生城市的复审工作,同样可能带来问题解决的契机。

  不少县区和市局在会上都提到一个“老大难”问题:建筑垃圾胡乱堆放,监管困难。园林局的与会人员在会上“诉苦”:有些建筑垃圾被堆放在绿化带上,给其工作造成很大困扰,不久前清除河南岸小学的一堆建筑垃圾,足足运了十多车。市房管局与会人员则表示,装修公司往往与小区物业公司签订合同,不允许将装修产生的垃圾放置在小区内或小区周边,导致装修公司将垃圾在外面胡乱堆放,而目前实行的保证金制度中,装修公司交纳的两三千元往往起不了作用。

  参会的市政府副秘书长许国安提议,建筑垃圾要划区放置,便于管理。副市长刘冠贤对此表示赞同,更表示,要通过此次迎接全国卫生城市的复审工作,改善环境,解决一批长期存在的问题,建筑垃圾堆放的监管将作为第一个专项解决的问题,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集中讨论,全力推进解决。(记者/王彪 通讯员/ 林东珍)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