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楼市一片观望 学区房依然坚挺

2015年04月15日15:51 | 来源:齐鲁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楼市一片观望 学区房依然坚挺

  “学区房”概念由来已久,为了孩子上名校,家长们也是费心费力。在去年楼市总体状况不佳,今年去化压力大的情况下,很多有购房意向的人都在观望,而学区房是众多类型楼盘中依旧坚挺的,特别是临近夏季,新学期要开始之前的一段时间,就连学校周边房屋的租金也水涨船高。

  学区房定义狭窄化

  其实“学区房”这个概念是不准确的,理论上,全市居民住宅都是“学区房”,因为学区划分是无缝覆盖的。当家长们提到学区房,很多人是指靠近“名校”的学区房。实际上,从某种意义上讲,“名校学区房”已成为房地产市场的衍生品,同样也是现行教育体制下的一个独特的现象,家长为了孩子,不惜花费重金购置属于教育质量好的学区的房产。

  业内人士分析,正是随着家长购房需求不断发生变化,学区房的定义越来越狭窄。“一个城市教育资源的分配非常不均衡,造成一些所谓的‘地利人和’的优质中小学。这些少数中小学在其所属的区域内,具有独特的教育资源,得到很多家长的青睐,而学区内楼盘也多少沾了名校的光,成为了‘香饽饽’。”

  购买学区房很挑剔

  为了方便孩子上下学,拥有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家长们对学区房的选择相当慎重。学区房之所以受宠,关键在于学区房的性价比较高,相对于普通住宅而言,学区房具有单价相对较高、升值空间相对较大等特点。“买学区房能够缩短学生们上下学的时间,我家孩子还小,离学校近点,接送孩子方便。买一套学区房将来转手卖掉只会升值,绝对不会贬值。就当是教育投资了。想来想去还是买房最划算。”市民李先生说。

  然而采访中,仍有不少家长对学区房的选择比较挑剔,他们认为,买房尤其是买学区房,一定要挑准了学校、挑准了地段位置,否则买了也不称心。从这点不难看出,楼盘与名校的合作,成为了很好的卖点,而就近就读就成为了最吸引购房者的因素。三兴御海城项目附近名校云集,烟台二中、省级实验中学(高新区中学)、山东商务职业学院、中国农业大学、烟台职业学院齐聚周边,教育资源丰富,学术氛围浓厚,倾心为孩子筑造烟台市唯一一个具有异域风格的学院派生活住区。鼎城国翠小区项目位于烟台图书馆西,城市规划展览馆南,距海边约300米,与烟台一中近在咫尺。

  学区附近租房也火热

  学区房市场的火热,不仅表现在楼房买卖市场,也表现在租赁市场。一些家长希望住的离学校近一些,方便照顾孩子,因此催生了陪读租房一族。

  记者了解到,市区名校学区附近房屋租赁价格坚挺。“我之前租了一套109平方米的住房,今年暑假回来,房主要求租金从每月1200元上涨至1400元,价格实在是太高了,今天才过来重新选房。”在上夼附近租房的市民郭丽这样说。然而,当她来到市区一家大型二手房中介公司看租房信息时,发现房租价格依旧坚挺。在四马路一家二手房中介公司内,记者看到各种学区房的销售价格仍旧居高不下。“有些房子已经在这里挂了一两个月了,虽然没能卖出去,但房主不愿意降价。”这家中介公司工作人员称,“虽然价格高,但家长们为了孩子上学,学区房仍旧能卖得动,其他的房子基本上就卖不出去了。” 专刊记者 夏超

(来源:齐鲁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