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论:“3·30”新政要落地“穗六条”恐怕得改

2015年04月17日11: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评论:“3·30”新政要落地“穗六条”恐怕得改

  篇篇有所谓

  李凤荷

  “3·30”新政的二套房贷政策公布距今超过半月,有关二套房贷政策在广州落地的新闻却纷纷扰扰,甚至还酿成一个“二套房贷门”事件。当初率先向媒体报料的“告密者”被警告“要低调一点”,先是银监会辟谣,后又被发现一个名为“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组织的确发过有关落实二套房贷新政的通知,通知里把广州和深圳撇除在外。也就是说,二套房贷政策到底是咋回事,各方仍未有统一的共识,这扇“门”还是半遮半掩。

  据最新消息,某银行广州分行称已有按二套房贷新政审批通过的个案,换言之二套房贷首付四成已经在广州落地。据按揭业人士分析,若真有其事,那么申请人必须在3月30日国家公布该方案当天就交齐资料,按照银行审批流程才可能刚刚在半个月内审批通过,也就意味着新政一公布就在广州执行,这个说法也与落款为“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的通知相悖。从行政关系来说,银监局的确是采取垂直管理的方式对银行进行监督和指导,但鉴于广州和深圳这两大城市的特殊地位,地方政府有自定金融政策的权限,如“穗六条”规定二套房贷首付七成,这个规定至今尚未有变化。这也是为何“广东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把广州和深圳撇除在外的原因。如果地方政府不把“穗六条”中二套房贷首付七成的规定取消,那么二套房贷四成首付的新政就无法落地。

  各种规定“打架”之余,其实,新政出台后,已有人算过,二套房贷对买家的月收入水平要求非常高,同时支付两套房贷,必须有相当于两套房贷月供额两倍的月收入,才可以获批,而且首付越低,月供额越高,在高房价的今天,买得起的必是精英中的“战斗机”。按揭人士表示,银行视二套房贷申请者为优质客户,原因在于首套住房首付低,且利率有优惠,且如果出现断供,出于人道关怀银行难以通过拍卖该套房产来收回坏账。而二套房贷者有首套房在手,如果出现断供可以拍卖第一套房产,且二套房贷利率上浮10%,银行获得的收益更高,至于二套房贷申请者的收入水平也必然更高,能够迈过高门槛进来的客人焉能不请上座?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