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金华永康洋塘水库旁大部分违建被拆除

2015年04月23日13:50 | 来源:今日早报
小字号
原标题:金华永康洋塘水库旁大部分违建被拆除

  昨天,本报报道了金华永康市区西郊的桐塘头村,洋塘水库旁边有两家大型工厂,这几年建造了大面积的违法建筑。除去已处罚的违法用地,还有违法用地15196.84平方米。

  今年1月22日,永康市国土资源局就已对该处非法占用土地行为进行了立案调查处理。但由于涉及该地块的两个村的土地权属问题一直搞不清楚,土地迟迟没有归还的动静。

  已拆除1.5万平方米违建中的大部分

  昨天下午,永康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会同相关部门,到现场拆除了剩余1.5万多平方米违建中的大部分。

  “其中有1万多平方米是一大块空地,原来的工厂用围墙把这块空地围了起来,占为己有,现在围墙已经全部拆除了。”该局相关负责人说,空地上还有四五间临时搭建的钢棚,平时供厂里员工使用,也一同被拆除。

  据了解,另外被拆除的还有一栋800多平方米的厂房,也是用钢棚搭建的。

  剩下来还没有被拆除的违建部分,主要是一栋不到1000平方米的办公楼和另一栋约2000多平方米的厂房,“违建的总面积是测量过的,但要精确到这幢办公楼和厂房到底有多大,这还没有实地测量过,所以这个数字是暂时估估的。”

  该负责人解释说,之所以这部分违建还不拆除,是因为不好拆除,“这两栋建筑本身既有违法的部分,也有合法的部分,拆违法的部分肯定会影响到合法的部分,到时候还要涉及赔偿,所以我们不能贸然拆除。”

  拆除违建后的土地如何归还各村

  接下来怎么办?该负责人表示,这两栋“难拆除”的建筑接下来将接受立案调查处理,走法律程序解决,“我们会下发处罚决定书,对这些违建进行处罚,其中符合规划的将没收建筑物,不符合规划的将依法拆除。”

  那么桐塘头村和大园村的土地权属还不清楚,怎么退还各村?

  “违建拆除后,土地就可以退还给各村了,该利用的都可以利用起来。”该负责人说,首先会召集两个村开个会,协调解决好一些事情。

  “如果两个村不能提供各自的证据,在土地划分上一直谈不拢的话,我们将按规定拟一个方案,上报市政府,等上面裁定的结果。如果哪个村不服,也可以起诉。”

  桐塘头村村支书徐超文说,违建土地是林地,种不了庄稼,村里收回来也没什么用,为了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村里开会时90%以上的人其实是愿意把土地继续租给工厂的。

  对此,永康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村里的这些想法,也向我们反映过,想出租土地是可以的,但一定要通过合法的手续,否则就是违建。”□记者 钱祎

(来源:今日早报)

(责编:朱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