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浙江农村土地流转承包面积达915万亩

2015年04月23日20:46 | 来源:中国侨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农村土地流转承包面积达915万亩

  中新网杭州4月23日电(记者 谢盼盼)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是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大事,23日,浙江省农业厅经管处负责人透露,浙江近年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较快推进,该省流转承包地面积达915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总面积的48%,高于全国近20个百分点。

  近日,浙江印发了《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促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浙江推进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工作的要求。

  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是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内容。该负责人表示,浙江出台《若干意见》,既是贯彻中央精神的政策要求,也是浙江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现实选择。

  对于浙江而言,市场化改革起步早、经济社会发展活力强、农业经营体制改革创新成效明显是浙江农业的显著特点。实现土地集体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是引导土地有序流转的重要基础。浙江较早就探索推行三权分离,流转机制也比较灵活。

  该负责人介绍,当前,在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大量劳动力离开农村,原先家家户户都种地的农民出现了分化,承包农户不经营自己承包地的情况越来越多,“在大多数地区,承包权与经营权分置条件已更为成熟。”

  目前,浙江93.2%、93.7%的涉农县(市、区)、乡(镇)有建立了土地流转服务机构或人员,20多个县(市、区)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担保试点,促进土地经营权的资本价值实现。

  与此同时,浙江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也在稳步推行。上世纪90年代末,浙江就开展农村土地二轮承包工作,2014年浙江各地围绕农村确权赋权改革,进一步完善了承包关系。

  今年,浙江还给自己下了目标:适应不动产统一登记需要,用3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并坚持二轮土地承包关系稳定。

  记者了解到,在经营权流转的过程中,浙江也遭遇了“成长中的烦恼”。浙江近年来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较快,但也存在土地流转规范性稳定性不够,流转土地“非粮化”“非农化”现象依然存在等问题。下一步,浙江将从现代农业发展的新要求出发,进一步规范土地流转行为,提升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层次和水平。(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