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户身份认证复杂 维修资金申请困难重重

2015年04月24日07:4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住户身份认证复杂 维修资金申请困难重重

  截至本月,顺德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上线运行正式满一年。这个被寄予厚望,用于维护业主合法权益,解决小区事务发起难、表决难、监管难等管理问题的平台,尽管目前普及率达到61%,但在上周顺德区人大常委会就区内物业管理情况调研期间,仍有不少业委会主任反映,平台身份认证步骤复杂,挨家入户动员业主注册有难度。

  决策平台登记注册难,直接影响平台下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使用。截至去年年底,顺德共收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19.77亿元,历年共支取使用839.24万元,仅占总金额的0.42%。如何唤醒沉睡的维修基金?有人大代表建议,除了继续做好基金增值服务,还应进一步宣传引导市民关注小区管理,提高市民参与度。

  决策平台业主认证进展慢

  截止去年年底,顺德区有住宅小区约700多个,其中已经聘请物业服务公司的小区约460多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375个。去年3月,为解决小区事务发起难、表决难、监管难等问题,顺德区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上线,业主经过第一次初始化身份验证后,就可在电脑上对所在小区物业事项进行表决,如业委会换届、小区维修资金使用等。

  据了解,在启用该决策平台前,小区事务大多通过纸质投票进行,存在大量影响投票公平性的外来因素,有关业主大会真实性的信访投诉时有发生。自启用决策平台后,采用电子投票方式进行决策的165个事项中,有关真实性问题的信访投诉为零,有效保障了业主大会的合法性及公平性,扩大社会和公众参与物业管理。

  然而,在上周顺德人大常委会有关区内物业管理情况调研座谈会上,伦教常教居委会党委副书记陆少玲表示,决策平台的身份认证和激活账号操作复杂,不利于平台的推广使用。她举例说,在常教社区,一个居民小组4个工作人员要管理上万人的身份认证,工作任务非常重。

  根据相关要求,业主使用决策平台前,需凭佛山市顺德区专项维修资金对账簿、房地产权证复印件及申领房地产权证时提交的身份证明文件到居(村)委会进行身份初始验证,获取账号及登录密码。“很多业主认为这样的操作太麻烦,要专门请假办理。”不少业委会主任表示,业主对网上身份验证意识淡薄,验证工作进展缓慢,不利于平台的使用。

  20亿元维修资金使用难

  “凡涉及小区管理事务,包括维修基金使用、业委会换届等,均需通过网上决策平台进行表决。”顺德物业管理公共事务决策平台不仅肩负着业委会换届等小区管理的重任,还打理着全区近20亿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

  据介绍,该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综合管理系统早在去年3月上线成立,是决策平台的组成部分。尽管顺德区内一些“上年纪”的小区急需动用维修资金,但受决策平台注册难、业主投票热情不高的影响,不少基金仍在“沉睡”。

  一年前,顺德大良宝翠花园物业管理公司发出通告,称小区内中庭花园是老人小孩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但木板地经过十年的日晒雨淋,腐蚀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希望业主就改造方案等提出意见。

  “改造方案提出时正好遇上决策平台启用,区内要求小区所有事务必须上线。”宝翠花园物业管理公司经理侯有威说,尽管小区有超过三分之二住户完成网上激活,但由于投票系统操作较复杂等问题,经过3个月投票时间,该小区1095户住户中只有165户完成投票,尚未达到2/3以上业主同意的条件,小区最终未能动用住宅维修基金,中庭维修计划陷入停顿状态。

  这并不是顺德维修资金“申请难”的孤例,小区业主意见征集投票之艰难超过了物管公司以及房管部门的想象。有住户反映,自己会关心小区事务,但因为决策平台网页登录速度过慢,加上无法通过手机使用,打击了他们的热情。

  面对市民的质疑,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房地产管理科副科长陈晓涛表示,为了保证维修资金合理使用,每名业主在决策平台上了解维修方案并投票能够最大程度保证公平公正。

  陈晓涛认为,物管平台使用率跟业主对参与小区事务积极性有很大关系,部门将尽力宣传平台优势,继续完善平台建设,鼓励市民上平台行使自己的权利。

  7家银行接入系统助基金增值

  据统计,截至去年底,顺德全区共收取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约19.77亿元,历年共支取使用839.24万元,资金余额为19.69亿元。

  可以看到,大部分住宅专项维修基金仍在“沉睡”,为了实现该笔基金的管理和增值,去年顺德住建部门发布《佛山市顺德区国土城建和水利局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代管专户资金增值方案》,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综合管理系统中,迁入顺德农商银行11.09亿元的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数据,设计物业管理区域416个,房屋25万多间。

  “以往全区维修资金大多是存放在以房产公司名义开具的账户内,多数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储蓄在银行内,增值难度很大。”陈晓涛说,如今把资金归并到系统当中,能够将资金分为多种形式处理,如计算出每年全区的维修资金总额,将3年内需要的资金进行比较灵活的处置,其余的资金则采取定期储蓄存放在银行,或者其他高利润的投资方式。

  其中,在保证维修资金正常使用的前提下,顺德在去年11月将专户内90%的资金办理了两笔为期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利息收入约666多万,提高了资金的收益。

  目前维修资金系统已经全面验收并正式上线运行,顺德将在今年内完成中国农业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广发银行6家专户管理的系统接入工作,推动区内住宅专项维修基金的增值管理工作。

  赶走物管的小区自治探索

  ■纵深

  物业管理企业服务水平良莠不齐,没有规范归集物业维修基金,财务不够公开,业主委员会运作不规范,甚至有业委会成员谋取私利等,都是目前顺德住宅小区管理存在的问题。为了更好地协调物管、业委会与住户三者之间的关系,顺德成立物业管理公共决策平台,希望借此让住户更好地了解小区,参与小区治理。

  作为首个使用决策平台投票换届成功的业委会,伦教海悦明居住宅小区就业委会如何与住户和谐相处作了很好的诠释。自2009年11月海悦明居由业委会自治管理开始,小区物业管理费维持在每平方0.8元内,缴交率达到99%以上,住户投诉率为零。

  物管不作为却要求提高物管费,小区业主自发成立业委会,计划更换物管公司,却因管理费太低,没有物管愿意接手。之后,业委会重新核算物管费用,发现每平方米1元的管理费,就已足够物管运作,还有较大利润。于是,小区决定不再聘请物管经营,转为小区业主自主经营。

  “这并不容易。”回想自治之路,海悦明居业委会主任梁健文感慨地说,业委会接管小区之初,小区没有任何运作资金,业委会成员每人拿出1000元支付了前两个月的管理费用。

  与不少小区情况相同,此时的小区内部也出现了分歧。为了更好地进行小区管理,业委会通知业主将管理费交至小区公共账号,并定期公布财务信息。除去日常费用,管理费还用于举办小区文体活动和维修项目。

  如今的海悦明居已经步入管理正轨,但梁健文表示,业委会不只是满足于小区的正常运转,还希望引导业主参与小区发展,希望小区更像一个家,无论大小事邻里之间都能互相帮助。

  撰文:高绮桦

(来源:南方日报)

(责编:朱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