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诸暨一楼盘烂尾4年 500余户准业主恐面临"钱房两空"

2015年04月24日16:19 | 来源:浙江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诸暨一楼盘烂尾4年 500余户准业主恐面临"钱房两空"

星汇花苑楼盘停工

  孙先生是诸暨市一个名为“星汇花苑”的楼盘准业主,房子建了6年,超出交付时间近2年,而且还多次停工,住进新房成了遥遥无期的事情。

  近日,浙江在线民情巷论坛接到网友爆料称,诸暨市一楼盘因开发商资金问题烂尾4年,至今没有交付。业主们多方维权,得到多次“重组”、“重新开工”的承诺,却从未兑现。

  民情巷网友爆料:诸暨百姓辛苦买的商品房已成烂尾楼

诸暨业主购房两月后楼盘停工 烂尾4年交付遥遥无期

  孙先生等业主们购买的星汇花苑位于诸暨市西区,紧挨着火车站、人民医院。从2009年年底开始建造,2010年接受预付定金。2011年开盘时均价在8000元/平左右,因为地段好,最热时房价一度被炒到近10000万/平,并且一房难求。

  2011年6月底,楼盘一开盘,省吃俭用的孙先生东拼西凑来40多万付了首付,买了一套给即将大学毕业的儿子做婚房。购房合同上写明,该楼盘将于2013年6月交付。但仅仅三个月后,房子竟然停工了。

  业主们去找开发商诸暨金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磊房产”)询问情况,却发现开发商不知所踪,售楼部也人去楼空。

  承诺“重组清算”、“重新开工”从未按期兑现

  2012年3月,业主们找到金磊房产的母公司东宸控股集团协商,对方承认,停工确实是因为公司的资金链出了问题,但承诺一周后将重新动工,可之后并未兑现。

  在星汇花苑停工后,当地政府部门成立专项工作小组。百般无奈的业主们又找到了该工作组,希望其从中协调解决。但几次“重组清算”、“很快就开工”的答复均没有按期实现。业主们说,工作组成立至今已入驻诸暨大酒店3年多。

  2013年6月底,到了购房合同约定的交付时间。工作小组召集业主开会,表示该楼盘已由江苏波司登集团接手,并承诺房子一定会建造完成。但在此后的一年内,尽管有工人在工地施工,房子却一直没有结顶。“三年里,这个楼盘就磨磨蹭蹭地造了几层”,业主们无奈地说。

  2014年下半年,该楼盘再次进入停工状态。“我们最近听说已经进入破产清算了,如果真的要被拍卖,工作小组的人私下说,我们能够拿回的钱最多8个点,也就是我付了40万,但能拿到的只有3万”,业主们对此已经很绝望。

  房子交付不了麻烦多 500余户业主或将面临钱、房两失

  据了解,共有506户业主购买了星汇花苑的房子,已支付的房款金额约2亿元。业主们向记者表示,延迟交付的违约金可以不要,只要把房子建好或者全额退款就行,但这两个要求都未得到满足。

  说起这个楼盘,业主孙先生愁云满面,儿子最后在乡下的老房子里结的婚,男女方因为房子的事情闹了不少矛盾。但他说,自己家还不是最惨的。有位男业主谈了三任女友,都因为没房吹了,至今未婚。

  房子不能交付,再买一套又变成了“二套房”,首付高,贷款也办不下来。因为这种进退两难的尴尬处境,不少业主还在租房住。“现在为止,也没人明确告诉我们会怎么处理。现在么,房子么也不能买,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业主们说。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有100户签过合同的房子还没在房管局备过案。早前东宸控股因资金问题将该楼盘用于抵债,这100多套房子因未备案而被当做东宸控股的资产抵押,并已被法院查封。“还有部分付了20万订金,还没来得及签购房合同的人,现在仅凭一张手写的收据,都不知道去找谁”,孙先生说。

  在近4年的时间里,业主们用各种途径维权却得不到任何结果。孙先生说,他们已经没有新的想法,能力范围之内,该做的都已经做过了,剩下的似乎只有“认命”。

  昨天,记者赶到星汇花苑的工地,房子的主体已经完成近20层,脚手架和起重机还在现场,但工地内没有任何施工的迹象。围墙和大门把6幢房子围地严严实实,不允许任何人进入。

  近年来,星汇花苑附近的高楼一幢幢建起,有些比它晚建两年都已完工交付了。在一片崭新的高楼中,千疮百孔、破败的星汇花苑显得格格不入。

  星汇花苑的房子究竟能否继续建造,业主们能拿到房子还是退款,如果退款又能退多少?对于此事,浙江在线将继续关注。(浙江在线 记者/丁波 编辑/王黎婧)

(来源:浙江在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