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评:楼市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刺激政策勿走偏

2015年05月04日11:0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小字号
原标题:评:楼市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 刺激政策勿走偏

资料图片

  3月底,人民银行、住建部和银监会联合发文,二套房首付降至四成;同时财政部通知,个人出售普通住宅,营业税免征年限由5年下调至2年。两项政策形成的“组合拳”被业界称为“3·30”新政,为楼市注入了强心剂。

  新政明确了国家支持居民合理改善性住房的政策方向。在此背景下,近百城市发布了不同力度的公积金松绑政策。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一定向好迹象,但仍面临近6万亿平方米的待售库存压力。为此,地方政府开始在公积金政策以外,扩大政策惠及人群,同时在首改房认定、税费补贴等方面展开全方位刺激。

  楼市目前的情况不完全是市场作用的结果,而是地方政府过度使用行政手段干预楼市、过度使用政策刺激楼市和过于依赖土地财政扰乱楼市所致。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和楼市低迷状况,采取一定措施刺激楼市,发挥楼市在稳定经济中的作用是可行的。前提是,刺激手段不能走偏,刺激政策不能离谱,刺激方式不能过分。否则,产生的后果将不堪设想。

  事实也是如此,如果不是地方在经济发展方面急于求成,过度追求眼前利益,或许楼市就不会出现今天这样的状况。在新一轮楼市刺激的过程中,如果仍然采用过去的方式和手段,通过激化矛盾的方式缓解眼前的压力,那么产生的风险隐患将更为严重。

  为什么在刚性需求仍然很充裕的情况下,楼市却陷入低迷状态?说到底,就是政策的起伏扭曲了购买者的心理,使购房者很难作出科学合理的选择,只能等待观望。过度的刺激政策或许能够引发一些短期消费,但从长远来看,问题更大。如何处理好眼前与长远的关系,值得地方政府深思。

  楼市不是一个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它有自己的发展规律。破坏了秩序,改变了发展规律,就会受到规律的惩罚。

  所以,新一轮刺激楼市的政策,不能再只顾眼前利益而伤害长远利益。让市场对资源配置起决定性作用,应当成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追求的目标。

(来源:中国经济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