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智慧城市”建设关键在大数据融合

2015年05月07日13:20 |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智慧城市”建设关键在大数据融合

  发展“智慧城市”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被提到,但如何建设“智慧城市”,什么样的城市是“智慧城市”?对此,东方通副总裁、数据融合服务中心总经理李晓钢近日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智慧城市”建设的关键在于政务大数据融合。

  事实上,我国城市管理和服务的信息化建设一直在摸索,但经过多年的建设,各个城市虽然建设了大量的信息系统,但这些系统由于受到条块分割等因素的制约,形成了一个个的信息孤岛和信息烟囱。

  如何打破这一桎梏?在李晓钢看来,无论是“互联网+”还是“智慧城市”,从城市管理和服务者的角度,都希望通过大数据、移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增强政府和民众的互动,打通城市管理中的信息孤岛,实现移动应用与大数据的大联动,最终实现建设一个智慧的公共城市环境。

  近年来,随着政府和各个行业信息化的飞速发展,反而导致不同行业、不同区域的各类数据不能互通、信息资源不能整合的问题越来越严重,破解各类业务、各种应用的信息和数据资源整合的问题,已经箭在弦上。

  “东方通也与相关领域的专家、合作伙伴一同通过在信息整合领域不断总结和实践,创新提出了符合信息化建设国情的一套数据融合模型。”李晓钢介绍说,该模型以管理对象为核心,以多业务应用数据为管理对象,用以建立跨业务、跨组织的数据融合解决方案。“简单地说,它可以为多种类、复杂的业务数据融合和共享提供统一的解决方案,成为城市管理者的智脑“。

  据记者了解到,目前,该模型正在物联网国际标准组织和国家标准中推行,东方通因此获得中国“智慧城市”优秀解决方案奖和中国“智慧城市”建设贡献奖这两项荣誉。

  有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智慧城市”就是要能把城市里分散的、各自为政的孤岛式的信息化系统融合起来,提升为一个具有较好协同能力和调控能力的有机整体。

  “毫无疑问,‘智慧城市’的本质就是信息共享,而信息共享的前提就是数据融合。东方通创新的跨组织数据融合模型正是以此为切入点,帮助各个城市整合数据资源,让这些割裂的、“沉睡”的数据被唤醒,迸发出巨大的价值。”李晓钢说。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