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价将呈现“慢牛市”态势 不必幻想房价继续下跌

2015年05月19日15:13 | 来源:兰州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价将呈现“慢牛市”态势 不必幻想房价继续下跌

  兰州晚报讯(记者王星明)从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出,4月份一线城市房价全面反弹,同时,由于各城市去化周期长短不一,楼市行情分化依旧。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随着利好政策的不断释放,房价或现“慢牛”走势。

  一线城市房价一年来首现全面上涨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解读数据称,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城市间仍呈分化局面。在3月底楼市新政出台和传统销售旺季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4月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继续回升,部分城市房价环比略有上涨。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5月以来,一线城市房价首次出现全面上涨。

  “分城市看,分化仍然较为明显,房价上涨主要集中在一线城市和少数二线城市。”刘建伟称,4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均出现上涨,最高涨幅分别为1.8%和2.4%,少数二线城市房价出现上涨,绝大部分三线城市房价仍然下降。据测算,4月份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二、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分别下降0.1%和0.3%。“不过,房价同比降幅在收窄。虽然绝大部分城市房价同比仍然下降,但随着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上涨,4月份房价同比降幅总体略有收窄。”

  二季度将有更多城市房价上涨

  当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根据国家统计局当日公布的《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发布的报告称,70城房价同比跌幅6.6%,目前已出现连续8个月同比下跌的现象,且跌幅在扩大,相比3月份6.4%的跌幅水平增加了0.2个百分点。其原因是,受此前几个月持续性的环比下跌态势影响,房价下跌的累计水平比较大,进而使得越来越多城市面临房价同比下跌的态势。而且受4月份市场成交量较好的影响,房价上涨的城市数量在增加,预计二季度将会有更多城市加入涨价的大军中。

  “2015年4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增幅0.1%,是11个月连跌后的首次上涨。”易居研究院报告称,与3月相比,有36个城市二手房价处于止跌或上涨态势。“二手房领先一手房而涨价,和目前的政策调整有密

  切关系。”该院研究员严跃进称,对于二手房的房东而言,在目前营业税免征期从过去的五年调整为两年后,住房出售的税负成本降低,所以涨价也符合常理。尤其一线城市二手住房成交量比较可观,4月份成交面积环比增长71.4%,同比增长70.4%,此类市场成交较好,确实会加快二手房的价格上涨速度。背后也反映了房东不大愿意在定价上继续“迁就”购房者的心态。

  根据易居研究院的库存报告,4月份一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11.6个月,已经连续4个月出现去库存周期低于12个月水平的现象,反映了一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得到有效释放,进而缺乏降价动机。二、三线城市的跌幅和3月份持平,预计随着后续去化周期的持续收窄,房价也有望步入止跌反弹的通道中。

  幻想房价继续下跌不科学

  至于后期走势,易居研究院报告称,自2012年6月份之后,70个大中城市房价连续上涨23个月。2014年5月份开始,房价指数出现环比下跌,6-8月份跌幅持续扩大,9-12月份跌幅持续收窄。到了2015年1-2月份,房价跌幅收窄的态势停止,但“这是一个暂时现象”,严跃进表示,随着3月份市场成交量的持续上升,房价环比跌幅持续收窄。到了4月份房价跌幅几乎为零,反映了房价上涨已是铁板钉钉。随着第二季度市场成交量的继续上升,房

  价走势将呈现“慢牛市”的特征,幻想房价继续下跌的想法并不科学。

  严跃进说,2015年1-2月份房价继续停留在“过冷”区间,但3月份开始走出“过冷”区间,步入了“偏冷”区间,这符合此前的预判。4月份保持在“偏冷”区间内,但预计三季度将步入“合理”区间。从这个角度看,二季度将是目前购房的次佳窗口期。若考虑到目前五年期以上房贷利率已是历史低位的事实,那么加快入市节奏将是最积极的购房策略。

(来源:兰州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