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老旧散小区屋顶很薄不承重 楼上垒实体墙楼下裂缝

2015年05月19日15:37 |
小字号
原标题:老旧散小区屋顶很薄不承重 楼上垒实体墙楼下裂缝

长春晚报记者 李奔

  楼上楼下邻居住着,低头不见抬头见,谁都想处好邻里关系,邻居间有点小矛盾也都本着协商的原则解决。可近日家住长大小区的赵先生和楼上邻居却因为一件事商量不通了。为了房屋好出租,赵先生楼上邻居把屋子间隔出多间做公寓,并垒了两道实体墙。18日,赵先生反映,就因为这两道实体墙,他家房顶出现了两条裂缝,这让赵先生晚上睡觉都不安稳。

  本组图片摄影 张扬

  赵先生家棚顶的裂缝。

  赵先生家楼上邻居砌的实体墙。

  楼上公寓垒实体墙

  楼下裂了两条缝

  赵先生家住4楼,三居室一百三十多平方米。赵先生指着客厅棚顶两条裂缝称,楼上原来改成了公寓,春节前卖了,新房主打算继续做公寓,所以才会垒墙间隔房间。记者看到,赵先生家的棚顶有两条东西走向贯通整个客厅和楼板平行的裂缝。据赵先生介绍,裂缝是在4月29日早上发现的。

  “垒这个墙时,我上去阻止了,邻居就把垒了一半的墙拆了。”赵先生指着南侧的一条裂缝称,他以为邻居就此作罢,没想到,第二天一早他发现棚顶有两条裂缝,他上楼一看,邻居已经换位置垒好了一道实体墙。

  记者在五楼住户门口看到还有很多没用的砖堆在门外,屋里没人,从防盗门上的防盗窗可以看到里面已经垒好了一面实体墙,墙的位置正好在楼下北侧裂缝的上面,门已经安完了,正对着楼下南侧裂缝的上面已经用板子间隔好房间。

  老旧散小区

  屋顶很薄不承重

  4月下旬,赵先生发现楼上新邻居搬上去很多砖,还有沙子水泥,赵先生上楼一看,原来楼上打算垒实体墙,重新间隔房间,为做公寓准备。得知邻居要垒实体墙,赵先生提出了反对意见。

  “楼上要垒实体墙的位置,没有承重墙,这样就给楼板很大的压力。”赵先生说,长大小区属于老旧散小区,而且棚顶很薄。他依据楼上垒的实体墙砖和水泥的用料粗略计算了一下,实体墙重量在一吨左右,他担心楼板承担不了这样的负荷,尤其是楼板已经出现了裂缝,更让他心里不踏实。

  不要钱

  只要排除安全隐患

  “谈了好几次了,邻居态度也挺好,说可以给我赔钱。”赵先生说,为此事,他先后多次找过楼上新邻居,对方态度也挺好,还拿着水果到他家商量解决问题,称可以给赔钱,但是墙已经垒完了,门也安了,不能拆。

  “钱我不要,只要排除安全隐患就行。”赵先生的态度也很坚决,钱他不要,他只要求对方把墙拆了,别留安全隐患。

  社区只能调解

  双方没达成一致

  赵先生和邻居没有达成一致意见,他又找到物业和社区。“网格长来拍照片了,已经把这件事反映给街道城建科。”赵先生称,城建科、社区和物业的人来看过,因为他没在家,就没看到,后来社区网格长来拍了照片。

  昨日上午,全安街道长大社区网格长孙女士说,她已经去赵先生家看过,也找了楼上的业主协调此事,“楼上房主称,他在自己家装修,其他部门无权干涉,社区和物业都没有执法权,只能协调,已经将此事反映给街道城建科,但还没收到城建科的处理意见。”孙女士称,因为楼上公寓之前都是用板子间隔,不隔音,不好出租,所以新房主才垒了实体墙。

  预制板房有荷载要求

  安全隐患大

  建筑工程师潘先生称,赵先生家的房子属于预制板房子,对于这种房子,按照房屋用途不同,荷载量是计算好的,正常民用房屋,家具等活荷载都是考虑在内的,不会有问题,但是预制板房是有一定荷载要求的,超荷载会造成损害,会有很大安全隐患。

  “楼上垒实体墙,在固定位置,属于恒荷载,时间长会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潘先生解释,如果超过一定的荷载量,时间长了,是有坍塌可能的,尤其赵先生家棚顶已经出现了裂缝,这种安全隐患就更大了。

(来源:长春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