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换季收纳:魔法衣橱要颜值要瘦身

2015年05月22日09:07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换季收纳:魔法衣橱要颜值要瘦身

单身贵族的衣柜,当然要百分百从自己的需要出发。

可拉出式鞋板。

储物袋。

各类收纳配件。

抽屉带玻璃前板。

  告别杂乱厚重 迎来清爽舒“视”

  天气渐渐暖和起来,又到了春夏换季的时节,家里过冬的棉被、羊毛褥、冬天穿的厚厚棉衣等,都该准备收放起来了。家里不可避免要混乱一下,翻箱倒柜、不见章法地折腾,满屋的杂物无疑提升了温度指数,再贤惠的主妇也会备感头痛。收纳,是换季的一大难题。小空间该如何合理利用,才能还夏日一个清爽的感觉呢?

  收纳是一个历久弥新的话题。据宜家近日发布的《中国都市人居家生活报告》显示,许多人普遍存在收纳空间不足的问题,但却选择“潜意识妥协”来解决。如果你家里留有充足的储物空间,这时候收拾起东西来就可得心应手了。衣橱是最给力的收纳家具,要把它变为生活细节的主角,享受一个高效便捷、更赏心悦目的家。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李震林

  收纳攻略:三类家庭 定制个性空间

  春夏换季,又到了衣柜大作战的时候。如何趁这个换季的机会,重新规划,让混乱不堪的衣柜生活从此远离呢?

  单身贵族:个性做主 收放自如

  不需与TA人分享的衣柜,当然要百分百从自己的需要出发。夏天到了,衣柜的主角自然是各类轻薄的夏装,悬挂收纳不仅能避免折痕,更能一目了然方便拣选。对于衣物种类较多的女士,搭配一些框架分隔件,兼顾长裙短衫的收纳需求,灵活划分收纳空间。而对于各位男士而言,裤装的收纳或许更为头疼。不妨选择采用双孔设计的裤架,空间不变,收纳更多。

  二人世界:独立分区 互不干扰

  对于需要承载两人衣物的衣柜,最合适的做法是按两人的衣服比例,根据各自的衣服类型构思各自的分区。衣柜上层的空间可以作为公共区域,收纳秋冬季的大被子和厚重衣物,利用储物袋进行区分;下半部分使用带玻璃前板的抽屉收放春秋季的针织衫和毛衣,收纳量大的同时极具质感,更能有效防潮;对于配饰丰富的小两口,抽屉分隔件搭配玻璃隔板的使用也能让收纳更舒适惬意。

  多口之家:功能定制 井然有序

  多口之家的衣柜收纳需要充分利用每一寸空间。在原有衣柜结构的基础上,搭配更多收纳小配件,是省时又省力的办法。添加一个可拉出式衣挂,搭配各种收纳盒,原本铺配饰的空间马上就能省出来了。随着梅雨季节的过去,把省出来的空间添置一个网篮,解决大量衣物的收纳问题。此外,还可以将衣柜上方的床上用品与过季衣物,转移到柜顶或床下,换用小尺寸的储物盒,收纳同时增强分类,让家人的衣物互不干扰。

  挑选衣柜:

  四个步骤 寻找梦幻衣橱

  不一样的人有不一样的衣柜,无论是乱七八糟堆在一起,还是按颜色仔细分类,都没关系。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衣柜解决方案,让你很快找到衣服。

  定“身材”

  为你的衣柜定好“身材”。我们先要测量好卧室的面积,清点完要收纳物品的数量,来确定衣柜尺寸和框架结构,规划合理的收纳空间。

  温馨Tips:1.学会利用卧室里面的每一个空间,如果想要一张舒服的大床,而放不下标准尺寸的大衣柜,则可以选择浅衣柜来收纳空间。2.除了整块面积的空间利用,还可以充分利用墙角等边角小空间,例如储物隔板和收纳箱的灵活组合,可以开辟出尽可能多的储存空间,实现分类别收纳。3.斗柜、梳妆柜等小家具也是不错的收纳好帮手,它可以帮你分类收纳很多小物件。

  选“外貌”

  选对好的柜体,会使房间整体环境协调、舒适。从市面上看,可简单把衣柜的外形分成3类风格:传统风格、现代风格以及北欧风格。衣柜风格的选择多以卧室装修风格为基础,再考虑材质、外观设计和款式。

  温馨Tips:1.可根据卧室装修风格选择相应的材质,例如:现代风格可以搭配镜门、钢化玻璃;北欧风格可以选择实木、贴面……2.柜门的选择是非常重要的,确定选合叶门或滑门,再选择门的材质、颜色。

  重“内在”

  要妥善安排内部的收纳结构,解决“怎么装”这个问题。衣物的面料、颜色、长短都不同,很难收纳;家里人的衣服都混在一起,找起来很麻烦……所以,先要学会把上衣归类,然后就要根据需求灵活搭配不同的内配件,增加衣柜使用功能,满足各种不同的储物需求。

  温馨Tips:1.拉出式挂杆、挂架,巧用衣柜的侧面空间;2.抽屉能实现衣物整齐叠放;加上抽屉分隔件,还能让小衣物、小物件分类收纳,一目了然。3.框架分隔件能更灵活地分隔内部空间,腾出位置满足挂长衣、短衣叠放甚至收纳鞋子的需求;4.大透气孔的网篮承重好,方便拉出,最适合放置在衣柜底部,充分利用常被闲置的衣柜空间;可拉出式鞋板则可放置里、外两层,增加鞋品收纳数量。

  添“帮手”

  利用衣柜收纳神器,把衣柜的一切犄角旮旯全部利用起来。合理使用储物盒、储物袋、吊格、衣服罩、被带等各类收纳小工具,充分提升空间利用率。

  温馨Tips:1.可根据衣柜大小,适当放入各种储物单元,搭扣方便悬挂和拿取。2.在衣柜上方隔板空位,不妨添置几个收纳盒。3.对于收纳冬天使用的鸭绒被、羽绒服来说,真空压缩袋节省空间的能力堪称一流。4.对西服、皮衣、羊毛大衣等贵重衣物的收藏,衣服罩有多种规格可选,直接套在衣服上,可起到防尘、防虫、防霉的作用。

  链接:五大换季收纳妙招

  1.善用墙面空间:收纳可以往墙面发展,善用挂钩、隔板、收纳盒等,即可创造额外的收纳空间。

  2.选择多功能家具:购买多重功能的家具,例如可储物的凳子、沙发或兼具睡觉与收纳功能的两用床。

  3.利用分类储物:选择不同颜色的收纳箱(盒)来做不同物品的分类,可以节省日后寻物品的时间。

  4.增加便利小道具:添置一些多功能挂钩用品,不仅可提高收纳效率,同时可保持家中环境的整齐美观。

  5.创造隐形空间:充分利用畸零或隐形空间,例如沙发背面、转角处、楼梯下方等,运用挂钩、层架,创造更多空间。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