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融创终止收购佳兆业 后者须于今日支付首笔退款

2015年05月29日07:53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融创终止收购佳兆业 后者须于今日支付首笔退款

  继收购绿城失败后,融创中国试图通过收购来迅速扩张规模的意图再次落空。昨天早间,融创中国发公告表示,由于与佳兆业之前订立的收购先决条件仍未达成,收购案已经终止。

  融创方面表示,此前与佳兆业签订的《股份买卖协议》中尚有若干先决条件未达成,并且双方确信不能在最终截止日期前达成这些先决条件,因此决定不再继续进行股份购买。佳兆业昨天也发出公告表示,与融创的股份买卖协议已于5月26日终止,收购将不会继续。

  根据《终止协议》,佳兆业须将融创支付的预付款分两笔退回,首笔退款总数为11.625亿港元的款项,即预付款的一半,应在5月29日前退还给融创。剩下的11.625亿港元须在12月28日前,连同根据《终止协议》计算的利息一并全数退给融创。

  协议还规定,融创与佳兆业双方已经同意在收到首笔退款时,共同向托管人发出无条件和不可撤销的联合指示,终止托管协议,并要求托管人将其所托管的股份退回佳兆业。

  融创收购佳兆业过程

  ◎2月6日佳兆业与融创签订股份转让协议,融创提出将在满足多个先决条件的前提下收购佳兆业49%的股份。

  ◎3月24日融创董事会主席孙宏斌在年度业绩会上表示,由于佳兆业的境外债权人可能不同意收购方案,他预计收购成功的可能性最多只有50%。

  ◎4月13日佳兆业发公告称,创始人郭英成重新出任佳兆业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业内认为融创收购佳兆业或将受阻。

  ◎4月14日孙宏斌通过个人微博透露,融创收购及重组佳兆业正在按计划进行。

  ◎4月16日孙宏斌带领融创团队从佳兆业办公室撤离,融创收购佳兆业再次出现戏剧性波折。

  ■分析

  可能成为收购绿城翻版

  业内人士认为,融创收购佳兆业之所以失败,原因可能包括收购涉及复杂因素、佳兆业财报可能有隐性亏损、佳兆业主席郭英成因融创出价不合适生变以及佳兆业境外债权人不同意收购方案等。

  虽然双方的股权交易以终止告终,但在提出收购佳兆业之前,融创曾率先收购佳兆业4个上海项目。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认为,与去年收购绿城失败但成功购得融绿平台多数项目类似,这次融创收购佳兆业的结果,也可能是上一次收购绿城的翻版。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