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提高市场准入 防止“上宅下店”扰民

2015年06月09日13:4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提高市场准入 防止“上宅下店”扰民

  罗 羽

  上周,家住旧城区的冯女士向本报反映了困扰她几年之久的油烟问题。冯女士投诉称,其楼下餐馆还没到饭点就会飘来油烟,导致窗户、空调外机上全是厚厚的一层油,根本不敢开窗。据了解,近年来,诸如冯女士这样的业主因楼下餐厅经营中产生油烟扰民而引发的矛盾屡见不鲜。

  笔者在走访中发现,因历史和方便市民生活等原因,住宅楼餐饮店“上宅下店”现象遍布新旧城区,造成了不可避免的扰民现象,这在十桌以下的小餐馆中最为严重。按照相关规定,所有餐饮企业都要装上净化装置,但笔者发现,部分餐饮店虽然安装了油烟净化装置,但运行不正常,有的商家擅自拆卸、停运设施,有的不按要求定期清洗维护,有的从下水道排放,有的甚至以排风设施替代净化装置。

  因历史原因和方便市民等原因,市区很多开业多年的中小饮食店开设在居民区楼下,因经营管理或人员变动等原因,很多项目需要变更,如变更名称字号、负责人、经营范围,以便明确权责。由于很难征集楼上所有居民签名同意,造成大多数变更无法进行。据了解,居民的担忧是不无原因的,目前已经造成了环境污染、噪声扰民、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因此,造成一些餐饮店处于无证无照状态,或私下转让令责任人无法界定状态。因权属不能顺利变更,或变更成本很高,致使原有的经营者无法在减少损失的情况下脱手,而新接手的所有者不肯加大投入,餐饮店的环境设施只能日渐陈旧破损,这也是造成食品安全卫生问题的重要原因。

  为破解这种尴尬,有人提出原有许可证的餐饮业在变更时可否取消居民签名同意环节?审批的依据按有关部门标准执行,合标准则发放,不合标准则要求限期整改并记录在案,限期到后派人验收,三次整改仍然不合标准的,通知工商和城管部门取缔。但是,这样也会带来另一个问题,如果统一标准,很多小型餐饮店将无法继续经营,造成社会不稳;或者因成本问题造成大量违规无证照经营,其后果就会出现法不责众的假象,容易滋生侥幸取巧心理。

  为解决住宅楼餐饮扰民难题,笔者认为,最终还得通过提高市场准入门槛,迫使那些小、乱、散和环保设施落后的餐馆退出市场。对于新设大型餐饮业,则要规划安排在停车方便的商业区,不再在居民楼下批复大型餐饮。同时,根据粥粉面、糖水甜品店普遍经营快餐现状,允许达到要求的店铺经营快餐,但必须加强硬件建设,控制规模,采取更有效的食品卫生管理措施并加强检查。与此同时,建立餐饮业黑名单制度。凡违反有关食品安全法规的责任人员,除应有处罚外,同时建立黑名单,在一定期限内禁止从事餐饮业,在发放证照、健康证等环节加以限制,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意识。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