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开发商轿车停别人售楼处门口 装伪基站发短信"抢客"

2015年06月09日14:04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发商轿车停别人售楼处门口 装伪基站发短信"抢客"

这就是发送楼盘信息的伪基站。

  伪基站的鬼把戏,相信不少读者已经有所了解。这个能屏蔽手机网络信号并发送广告短信的设备,6月6日出现在了南京一家楼盘的售楼处门口。

  这难道是不法分子想使坏?真正的答案却让人感觉“节操碎了一地”——原来,这是另外一家楼盘的“盘外招”。他们发送的内容是:买房您再等一等,某某广场在这里。品鉴专线522×××××。

  扬子晚报全媒体记者 任国勇

  看房收到别家楼盘广告

  6月6日中午,南京建宁西路一家即将开盘的楼盘售楼处,来了不少顾客看房咨询。然而有顾客发现,售楼处一带的手机信号似乎有问题,不仅短信发不出去,而且还收到了其它楼盘的广告。

  售楼处工作人员也收到这样的广告,随后他们发现,门口不远处停了一辆轿车,轿车的后备箱看起来很可疑,于是赶紧报警。

  当天下午2点多钟,警方接到有人多次报警称,建宁西路某楼盘的门前路段有一辆白色轿车,轿车后备箱内可能有伪基站在发短信并且导致周围人手机信号中断。

  民警赶到现场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说,那辆白色轿车后备箱缝隙处有天线,怀疑就是这辆轿车在向周围发送其它楼盘广告信息。民警在现场询问时,多位顾客表示收到了“买房您再等一等,某某广场在这里。品鉴专线522×××××”的广告。

  门口轿车里有伪基站

  售楼处一名负责人说,他们的楼盘即将开盘,最近来了不少顾客咨询,可大家莫名其妙收到了另一楼盘发来的广告短信,怀疑对方为了争取客源采取了不法手段,让人在售楼处附近发送广告短信争取客源。

  工作人员还表示,从上午10点至下午这段时间,出现过短信发不出去的情形,而且偏偏收到其它楼盘的广告信息,这十分可疑,他们怀疑不远处的白色轿车内有伪基站,而且这辆轿车一直没有熄火,后备箱露出天线,车内还坐着两个男青年。

  在观察过程中,工作人员没有惊动白色轿车上的人。随后,民警在报警人的指引下,让人驾驶车辆斜停在可疑轿车前方,防止对方逃窜。见到民警出现,车上两人拒不下车,民警再三要求下,白色轿车上的两人才下车并配合检查。打开后备箱,果然里面有一台电脑和一台发射装置。

  两人被带往派出所调查时,交代了他们利用伪基站发射短信广告的情况。据了解,当时周围一公里范围的手机网络会被屏蔽中断,在此范围内的人会收到楼盘广告信息。目前,两名嫌疑人因违法使用无线电网络,造成通讯设施中断,被警方刑事拘留,相关取证工作还在进一步进行。 (报料人:孟女士)

  ■听专家说

  伪基站有什么危害?

  “伪基站”即假基站,设备一般由主机和笔记本电脑组成,能够搜取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卡信息。

  伪基站设备运行时,用户手机信号被强制连接到设备上,导致手机无法正常使用运营商提供的服务,手机用户一般会暂时脱网8到12秒后恢复正常,部分手机则必须开关机才能重新入网。此外,它还会导致手机用户频繁地更新位置,使得无线网络资源紧张并出现拥塞现象,影响用户的正常通信。

  相关专家称,犯罪嫌疑人通常将“伪基站”设备放置在汽车内,驾车缓慢行驶或将车停在特定区域,进行短信诈骗或广告推销。短信诈骗的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嫌疑人在银行、商场等人流密集的地方,以各种汇款名义向一定范围内的手机发送诈骗短信;二是嫌疑人筛选出“尾数较好”的手机号,以这个号码的名义发送短信,在其亲朋好友、同事等熟人中实施定向诈骗。

(来源:扬子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