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房企前5月成绩单差强人意 政策发力或刺激市场

2015年06月12日13:0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房企前5月成绩单差强人意 政策发力或刺激市场

  尽管楼市升温的消息不断,但从数据看,今年前五个月各大房企的业绩都差强人意。日前,万科公布了其前五月的业绩,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公司实现销售面积165.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206.7亿元。万科2015年前5月累计实现销售面积707.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47.6亿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9%和4%,稳居销售排行榜第一。除了万科以外,近期各大房企都陆续公布5月销售数据。从数据看到,今年前5个月,各大房企的业绩表现都不尽如人意。即便是去年的千亿房企,大部分在前5个月的业绩都不足今年目标的三成。

  红五月业绩开始升温

  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已经有25家房企公布了5月业绩,合计25家企业5月销售业绩达到了1230.54亿元,而这些企业在4月的合计业绩为957亿元,5月房企整体销售环比平均上涨幅度达到了28.6%。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市场出现了“红五月”,全国主要城市市场明显升温,各种政策刺激下,成交量复苏,5月全国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幅度达到了8.4%,而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从房企年内累计业绩看,预计同比数据有望在8月出现上涨。

  5月全国主要城市楼市继续升温,房企销售也水涨船高,从目前市场看,预计2015年主要房企的销售情况会好于2014年。救市的政策出台会越发频繁,房地产作为经济引擎的作用也会随之越来越大。统计显示,保利地产今年前5月销售503.9亿元,同比上涨3.6%;万科前5月销售收入847.6亿元,同比上涨4%;融创前5月销售收入242.8亿元,同比上涨3%。但也有部分房企业绩在前5月出现了下降,其中旭辉及雅居乐业绩分别下滑7.9%与8%。

  截至6月9日,20家标杆房企销售业绩总额达到1070.64亿元,与4月份的853.93亿元相比,平均上涨幅度达到了25.4%。在销售业绩持续上升的同时,多家房企加大融资力度。据中原地产研究部统计,5月110家房企单月融资总额已超800亿元,同比上涨65%。

  不过,尽管销售、融资双涨,但房企的处境仍不容乐观。近期发布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测评研究报告指出,房企利润增幅放缓已成为趋势,行业总体负债水平攀升,房企普遍采用以债养债模式导致了偿债风险再攀新高,未来在成本及周转方面的控制仍需谨慎。

  业绩完成率并不理想

  尽管有多重政策利好开始刺激楼市,但是人们对于房企今年业绩的担忧并未停止。从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来看,各大房企的表现并不如人意。记者从已公布前5个月销售数据的企业中看到。目前完成度较高的非常少。其中恒大前五个月累计实现销售额623.6亿,目标完成率42%。这可以说是完成率最高的了。而大部分企业完成率都不足三成。

  如2014年合同销售金额约1288亿元的碧桂园,该企业的2015年目标定为1350亿元,同比增5%。而今年前5个月,碧桂园共实现合同销售额约人民币372.9亿元,同比去年锐减25%,合同销售建筑面积约589万平方米,减少22%。碧桂园实际前5月仅完成全年销售目标的27%。

  此外,2015年中海力争完成合约销售金额不少于1680亿元,接近20%的增长目标。而前5个月中海地产的业绩为482.4亿元,仅完成的全年目标的28.7%。

  政策发力或刺激市场

  企业业绩完成率低或将影响到全年及半年业绩。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二季度还剩余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对于房企尤其是上市房企来讲,势必要抓住二季度最后一个月的集中推盘销售的时机,以尽快完成企业预算及半年度销售业绩,6月份楼市必然出现成交量短期反弹。

  从红五月房价表现来看,在多轮政策利好之下,各个城市加速去库存,部分城市尤其是一线城市、部分基本面良好的二线城市去库存压力减轻。张宏伟分析,从品牌房企的推盘周期来看,同策咨询研究部数据监测显示,企业预算及销售计划安排基本遵守二季度和四季度集中推盘的原则,届时,由于品牌房企集中销售的拉动,二季度和四季度整个市场交易量也往往表现突出。由于楼市新政发力及房企推盘周期等因素,6月份楼市去化速度将提升,市场去化周期将进一步缩短,6月份楼市成交量短期反弹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不过,张宏伟也预期,在成交量反弹之后,楼市价格有可能会逐渐坚挺,从今年下半年预期来看,一线城市及市场基本面良好的城市(库存去化周期在15个月以下的城市)将没有去库存压力,下半年预期会涨价,买涨不买跌的现象可能提前来临,“日光盘”的现象也将再现。

  文/图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