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 三年棚改危改行动计划实施

2015年06月18日14:10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发力 三年棚改危改行动计划实施

  据新华社北京6月17日电 国务院17日亮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增长新举措中,“进一步强化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及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下一步加大有效投资的重点领域。

  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按照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部署,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改造包括城市危房、城中村在内的各类棚户区1800万套,农村危房1060万户,同步规划和建设公共交通、水气热、通讯等配套设施。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副院长刘洪玉认为,尽管城镇化增速在放缓,中国仍处于城镇化建设快速发展阶段。从1990年到去年年底,我国年均增加城镇常住人口数为1863万人,城镇人口比重从26.41%提高到54.77%,每年平均提高1.18个百分点。随着城镇化率的进一步提升,未来到2030年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每年城镇常住人口要新增1500万人左右。

  会议要求,要加快审批,做好土地征收、补偿安置等前期工作。同时,针对棚改最急需的资金问题,会议明确提出要加大政府投入,农村危房改造补助由县级财政直接发放到户,推进棚改货币化安置,推动市县政府购买棚改服务并列入财政预算,对存在缺口的,可依法由省级政府代发地方政府债券予以支持。同时,鼓励以特许经营等方式开展市场化融资,支持加大信贷投放。加强工程质量和资金监管。让住房困难群众尽早搬入新居。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