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九成重庆家庭有房产 户均债务超3.8万元

2015年06月19日07:50 | 来源:上游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九成重庆家庭有房产 户均债务超3.8万元

  西南财经大学一研究机构发布报告

  九成重庆家庭有房产 户均债务超3.8万元

  重庆晚报讯 重庆人的钱袋子鼓不鼓?重庆人的家底子厚不厚?昨日,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暨重庆家庭金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调查结果称,重庆九成家庭拥有自有住房,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近四成家庭存在债务负担。

  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杨菊介绍,该中心是西南财经大学于2010年成立的一个公益性学术调查与研究机构,此次发布的报告,是一份包含重庆在内的全国29个省市的综合报告。

  “这份报告中有关《重庆家庭金融报告》,是基于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在重庆实地访问收集到的900余份有效数据分析得出。”杨菊介绍,这一报告是首份反映重庆家庭金融微观信息的报告,填补了家庭金融领域的数据空白。

  杨菊称,今年6月至9月,中国家庭金融调查将再次派出5支访问队伍,走进1300余户重庆家庭进行实地调研,用数据诠释重庆家庭的生活现状。同时,新增的中国小微企业调查项目也将首次走进重庆,收集和分析第一手的小微企业经济数据。

  九成重庆家庭有自有住房

  报告显示,与全国其他省市一样,拥有一套自有住房,仍然是重庆人的头等大事。调查结果显示,有91.5%的重庆家庭拥有自有住房,而城镇、农村家庭住房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分别为67.4%、61.3%。

  成为有房一族的重庆家庭,不少也因此成为房贷一族。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重庆家庭中,因购房或新建住房而拥有尚未还清的银行贷款的家庭占比为22.4%,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4个百分点;向民间借贷的家庭占比24.0%,低于全国平均水平5.8个百分点。

  “与全国家庭相比,多数重庆家庭在房产贷款方面更偏向于向银行借款等正规渠道。”杨菊称。

  家庭户均债务约3.8万元

  家庭金融状况,除了房产外,还有家庭债务负担。报告显示,受访家庭中,44.7%的重庆家庭有债务负担,城乡相对均衡、差距不大。

  “经调查测算,重庆的家庭户均债务为38841元。”杨菊说,就总体而言,重庆家庭债务负担中,相对而言农村家庭借债的比例低于城镇,且平均负债规模较小。重庆市有债务家庭所占比例和平均负债规模,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杨菊介绍,从家庭的平均负债来看,重庆市家庭总负债中占比最大的是房产负债,其次是经营性负债,两项合计占比逾八成,“可见无论城乡,‘房子’和‘事业’都是家庭负债的主要来源”。

  近七成家庭主动创业

  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业”的浓厚创新创业的氛围之下,重庆市民的创业热情如何呢?

  报告显示,受访的重庆家庭中,有14.8%的家庭参与了工商业生产经营活动,略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18.8%的城镇家庭参与了工商业生产经营活动,比农村地区高出了10.7个百分点。

  “这表明重庆人的创业热情比全国略高,而且城市家庭的创业热度高于农村。”杨菊称,值得关注的是,从创业动机看,主动创业的重庆家庭占比为69.2%。

  报告显示,在从事工商业生产经营的家庭中,75.8%的家庭处于盈利状态;处于亏损状态比例为8.1%,盈亏持平的占比16.1%。在经营过程中,农村工商业家庭更偏向于通过亲朋好友等民间渠道获得资金支持,参与民间借贷活动的比例高达30.1%;城镇工商业家庭参与比例为18.8%。 本版稿件重庆晚报记者 张水红

(来源:重庆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