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新帅”接棒 佳兆业自力更生寄望旧改

2015年06月19日09:2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帅”接棒 佳兆业自力更生寄望旧改

过去一年以来,郭英成领军下的佳兆业在困境中一路前行。资料图片

  佳兆业自从在融创中国发起收购公告后就逐步淡出了“危机风波”的浪潮。但这并不意味着所有事情都已经平息。近期一系列的变化又使得这家上市房企增添了许多变数。融创收购的终止、旧班底离去以及新帅接棒都预示着佳兆业有可能面临着新一轮的挑战。特别是在财务事件余波未平之时,收购方的离去就要自力更生,未来脱困的发展之路怎样走仍是个问题。

  融创宣布终止收购

  5月28日,融创中国公布了公司关于终止收购佳兆业集团约25.3亿股股份的交易公告及宣布复牌。融创中国在这则公告中披露,融创与佳兆业卖方已于今年5月26日订立了《终止协议》,即时终止关于收购佳兆业集团的《股份买卖协议》。

  融创中国在公告中进一步称,在公司即时终止收购佳兆业股份后,根据协议要求,佳兆业集团股份卖方最晚应在5月29日前向融创方面退还11.625亿港元,即融创中国已支付预付款项的一半。而剩下的11.625亿元预付款项则应在今年12月28日前全部退还并支付相应利息。

  而在提出终止收购郭氏家族的佳兆业股份后,在6月16日晚,融创再度发布公告称,由于完成收购事项所需的条件不能在短时间内达成,决定终止收购佳兆业上海四个项目。当天,融创与佳兆业签订了《解除协议》,按照协议,佳兆业需要退回10.12亿元给融创,同时支付按年利率10%计算的资金占用费3512万元,合计10.48亿元。

  这也意味着,曾充当佳兆业危机时期“黑武士”的融创中国,如今已经与佳兆业彻底分手。而佳兆业的退款也表明了,该企业的资金链可能已经发生变化,情况已经得到改善。

  佳兆业任命新帅掌控集团

  对于融创的离去,业内并非十分意外。事实上,早在前段时间佳兆业清退融创方面的代表人物就可以看到,佳兆业在危机后会选择自力更生的道路。而就在融创公告放弃收购郭氏家族股权后不久,6月11日佳兆业就发布公告宣布,因有意投放更多时间于其他公务,叶列理辞任执行董事及董事会副主席,金志刚辞任董事会执行董事,变动即日生效。与此同时,佳兆业董事会进一步宣布,执行董事郑毅已获委任为该公司行政总裁。

  记者了解到,佳兆业集团内,目前共有郭英成、孙越南、雷富贵、喻建清及郑毅5名执行董事。在叶列理离开后,佳兆业董事会中来自生命人寿系的代表只余雷富贵,其余三位均是佳兆业的老臣。值得关注的是,新成为该集团掌舵的郑毅只有34岁,在2007年的时候加入佳兆业集团,并在该集团多家成员公司担任多个职位。两个月前的4月13日,郑毅跟随重回执行董事及董事会主席之位的郭英成进入佳兆业董事会,获得执行董事委任。

  佳兆业要以“旧改”翻身?

  尽管度过了“破产危机”,但是在融创终止收购后,佳兆业的未来之路仍然不算明朗。对于要自力更生的佳兆业而言,重新找到发展主力方向是关键。而在该集团的公告中送到关毅提到的,“郑先生在旧城改造项目方面拥有丰富经验。”可以看到,佳兆业仍然想在自己熟悉的“旧改”中获得翻身的机会。

  据佳兆业置业集团披露的历史资料,在2013年其就已拥有30多个城市更新项目,总占地面积约为1210万平方米。业务遍及深圳、广州、珠海、东莞等地。记者从佳兆业此前发布的数据了解到,目前该集团还有约23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其中旧改面积占了近一半,大部分位于深圳。2014年上半年,深圳市一手住宅市场销售面积销冠项目,便是城市更新项目佳兆业城市广场。可以说,通过旧改恢复元气既是佳兆业的强项,也是其最容易实行的方向。

  而要从旧改突围,选择郑毅也是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说,近几年来,佳兆业的几个大的旧改项目,郑毅都是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2012年,时任佳兆业置业公司副总经理的郑毅参与了盐田整体搬迁项目与佳兆业的合作开发协议签约仪式。2013年,佳兆业集团置业公司再次拿下象角塘城市更新项目,升任佳兆业集团置业公司总经理的郑毅亦出现在签约仪式。对于郑毅而言,佳兆业通过旧改获得壮大的时期,正是其实现职业生涯快速上位的过程。如今能否带领佳兆业成功翻身值得拭目以待。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