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广州公积金贴息缓解贷款难 买家反应积极

2015年06月19日09:2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公积金贴息缓解贷款难 买家反应积极

  广州将实行公积金贴息贷款,将令更多市民享受到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惠。据悉,个人住房公积金贴息贷款业务的试点方案将会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并完善后实施,最快年内出台。预计今年广州市公积金中心将投入50亿元进行贴息。对此,不少买家表示,这是一个实实在在的利好消息。“之前公积金新政出台就已经很给力了,不过大家都比较担心公积金总额度的问题,而且毕竟有不少楼盘不做公积金贷款”,准业主陈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公积金贴息成为现实,可以减轻不少压力,“即使选择商业贷款,实际上也等于做了公积金贷款了,很划算”。

  预计投入50亿元做贴息

  继8日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放宽申请条件后,广州公积金再次酝酿利好政策。针对贷款难的情况,广州住房公积金中心初步提出了用商业贷款置换公积金贷款的解决方案。具体来说,就是商业银行向购房者提供贷款,公积金中心则补贴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利息差。此举一方面可缓解公积金贷款的排队现象,另一方面也没有增加购房者的利息支出。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该政策能在下半年陆续落地,也意味着由于公积金贷款限额带来的额度紧缺等难题将迎刃而解,对购房需求的刺激作用明显。

  按公积金贴息贷款的思路,公积金中心将牵手银行,由银行提供贷款,而商贷与公积金贷款之间的差额利息由官方补贴。以个人贷款上限50万元计,贷款30年计算,贴利差总额为15.6万元,从购房者的角度,避开了公积金贷款难,也能享受低利息。公积金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公积金放贷189亿元,今年公积金中心定下的全年贷款额度会高于去年,总计194亿元,自行发放的贷款约144亿元,另拟再投放约50亿元做贴息贷款。未来这一数字或将根据市场情况灵活调整。

  买家入市意愿增强

  因为资金紧张,广州市公积金贷款限额发放,每月10亿元的额度屡屡被申请者凌晨排队秒杀,贷款申请严重积压。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公积金贷款申请量有所减少,申请积压的情况有所缓解。

  本月出台的公积金新政体现了“宽松”的总体思路,买家在喜迎利好的同时,对公积金贷款的总额度和放款速度表示担心,“如果排队太久,公积金贷款做不成,这样的利好政策的实际效果就会大打折扣”。然而,公积金贴息消息一出,不少准业主心里的一块石头落了地。

  “现在就盼着这个政策能尽快实施,可以减轻不少压力”,准业主陈先生在公积金新政出台后已经在积极看房,“90平方米以上的房子也可以做两成首付,是个不小的诱惑”,但是,因为有不少楼盘实际上并不做公积金贷款,导致陈先生屡屡下不了决心。一旦公积金贴息能真正实施,“就可以放心接受商业贷款了,毕竟利息是一个不小的支出,如果公积金能把这部分压力减轻,买楼的选择余地就大很多”,陈先生表示,需要重新去考虑一下之前被“割爱”的那些不做公积金贷款的楼盘了,“对于刚需族来说,真是太给力了”。

  南方日报记者 许蕾

(来源:南方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