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一个高校女教师的炒房之路

2015年07月13日07:50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个高校女教师的炒房之路

  从武汉到杭州

  “消息不停响,手机一天要充好几回电。”安小姐抱怨着自己微信里那几个地产群讨论太过热烈,成了“电量杀手”。“但是,在这里也能看到不少‘消息’。有时候还有人向我取经,我才意识到自己也成了‘炒楼客’”。

  工薪阶层的“奢侈爱好”

  30岁出头的安小姐并不是“土豪”,而是名副其实的工薪族。她和老公都在北京一所大学工作,年收入加起来20万元左右。但在过去一年里,她有了一个别人眼中颇为奢侈的新爱好——投资房产。

  安小姐的第一笔投资在武汉。“总价75万,首付22万,均价每平方米1.1万左右。是武汉东湖高新区的一个楼盘,离华中科技大学走路只要几分钟。”安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当地,这套70多平方米的房子租金可以达到2600元到2800元,“几乎可以抵消每月3200元的房贷,对我们的生活没有什么负担。”

  安小姐说,自己和老公都是北方人,未来也没有到武汉居住的计划,买这套房完全是为投资。简单装修后就租出去,等价格涨上去再卖掉。“这套房是今年4月交的定金,9月再开盘的精装修均价可能就要涨到每平方米1.4万了。”

  去了3次就交了首付

  安小姐告诉北京晨报记者,在操作上,异地买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复杂。从去武汉实地考察到付定金,交齐首付、办妥贷款,安小姐只去了3次。“坐高铁5个多小时就到了,挺方便。”

  不过,安小姐也表示,毕竟投资房产是大事,不能脑袋一热,也不能只凭自己的喜好。“有人出去旅游,看到很喜欢的地方,当地房价又很便宜,就冲动地买了房。投资可不能只讲这些。”

  安小姐说,自己一开始是从身边炒房的一位温州太太那里了解到武汉楼市热的信息。此后又做了很多“功课”。比如,通过媒体新闻了解当地的发展战略,泡在中介公司网站、网络论坛等了解市场的基本情况。

  “在国家要发展的5个城市群里,武汉是长江中游城市群的核心城市,但武汉的房价在大城市中一直偏低。加上武汉是仅次于北京高校最多的城市,青年人口和流动性人口偏多。高新产业园区又有大量创业公司,出租市场是可以保证的。”

  每到一个城市都去中介聊天

  去年年底,股市一路飙涨的时候,安小姐也拿出3万现金入了市。不过,安小姐一直认为资金放在股市风险较大,因此没有再多投入。相较之下,理财收益又太低。“现在,老百姓投资的渠道不多,楼市投资相对稳定,尤其是一二线城市,其实可以作为家庭资产配置的一部分。”

  现在,安小姐每到一个城市出差、旅游,都会到当地的房产中介坐一会,聊聊天,了解一下当地的楼市情况。她还总结出自己的一套经验,比如,“对于投资而言,二手房市场数据更有价值;要综合考察城市发展规划、流入人口、产业支撑;不在旅游胜地买房等。”

  最近,安小姐的温州朋友转战杭州,安小姐也跃跃欲试。“杭州房价已经停滞了很长时间。”她说自己已经开始计划起暑假的杭州游了。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分析

  温州炒房客卷土重来,新泡沫开吹了?

  去年楼市骤然降温,在三四线市场溃退的温州炒房团似乎突然消失在人们的视野。然而,就像楼市兴衰的“晴雨表”,今年3月底以来,国家房地产政策持续利好,不少温州炒房客们也活跃起来。

  今年以来,一线城市成为温州太太们的主攻目标。媒体上,温州炒房者1人抢下8套北京学区房、温州买家一口气购买广州某公寓6层合计150套单位等等消息不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都受到青睐。

  市场预测,炒房团复活暗示流动性或许会流入楼市,楼市可能又将面临新一轮“泡沫化”。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表示,在股市分流和楼市整体供大于求等因素影响下,卷土重来的温州炒房团“杀伤力”可能已经大不如前。

  2011年温州民间借贷危机后,温州资本至今尚未恢复元气,大量民间资本或贷款仍被套在房地产领域。据统计,一季度温州实现生产总值863.7亿元,同比增长6.9%,低于浙江的8.2%和全国的7%。温州炒房团或只能捂热部分地区的房价。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线城市仍实行限购政策,同时目前房价处于高位,投资客很难在短期内获得较大收益,“现在城市之间分化明显,同一个城市不同区域也出现分化,高价入市,收益预期减弱,投资客可能需要对物业长期持有,包括政策变化等,都存在着风险。”

  北京晨报记者

  刘映花 杨奕

  ■延伸

  日本、中欧成海外置业新目标

  温州炒房太太团已经开始四处下单,海外置业也逐渐升温。继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之后,海外置业又有了新目标:日本和中欧。有媒体报道,在中国炒房团的攻势下,日本公寓价格已经上升至9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比过去两年提高了11%。专家提醒,海外置业风险颇多,投资须谨慎。

  从房价本身看,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日本东京的房价上涨幅度小于纽约、伦敦等地,目前东京房价仍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城市。根据4月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的调查显示,一套三居室公寓的平均价格在东京的价格大约为43万美元。

  日元在两年半的时间贬值41%,但与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其房地产投资收益却较为可观。根据莱坊发布的最新《全球豪宅租赁指数》报告显示,东京豪宅租金年增长率达到8.1%,在全球豪宅租金排名指数中领先。“前往日本投资,除货币政策影响外,还主要是受持续的经济情况改善所带动,今年首季度东京的国内生产总值上升3.9%,是去年增加销售税以来表现最好的一个季度。2020年东京成为奥运会举办城市,其加大了基础设施支出,有助于带动今年房地产市场的表现。”莱坊亚太区研究及咨询部主管霍尼克表示。

  除了日本外,最近也掀起中欧置业风潮。“18万欧元就能获取斯洛伐克身份。”ECC集团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马宏图向北京晨报记者透露,6月份以来,前往斯洛伐克的置业人群明显增多,“从北京公司的成交数据来看,5月份前往斯洛伐克考察的有41人,成交了12套房源。6月考察人数增加到67人,成交量上升到19套。”据马宏图介绍,80%的投资客是为了获取身份,主要目的在于孩子的教育,“中国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习惯抱团,我们有一个客户接连介绍了7位朋友到斯洛伐克置业。”

  不过,海外置业暗藏着风险。“要考虑货币政策、税收、监管等多种因素。2008年以来,日本人口持续缩减,外来移民数量极少,除非扭转这一趋势,否则会影响日本的经济和住宅市场。”霍尼克说。马宏图也表示,置业前除了对当地的法律法规、房产政策等了解清楚外,对国际局势也要做好风控,“如现在在希腊置业的投资客就会感到棘手,建议置业者选择正规的、有实力的中介。”北京晨报记者 杨奕

(来源:北京晨报)

(责编:朱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