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通州13.59亿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40部门审计结果将公开

2015年07月24日07:2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通州13.59亿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40部门审计结果将公开

  市审计局昨天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审计工作报告,报告呈现出三大亮点:

  一是首次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保基金预算全部纳入审计范围。

  二是将社会关注的重点领域列为审计重点,如保障房建设、养老服务、环境治理、文化创新等重大项目和重点资金的审计。

  三是监察部门将首次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规问题开展行政监察,树立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市审计局昨天上午在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作“关于北京市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在重点专项资金审计中发现,通州区13.59亿元廉租房保障资金被挤占挪用,用于非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52家养老机构重复申请资助经费1.49亿元。2011年至2013年间,房山、海淀等4个区累计有253家(次)排污企业欠缴排污费148.62万元。

  公务卡改革不到位

  9部门违规支取现金4213万元

  审计发现,财政专项管理制度执行仍不到位。17个部门政府采购执行不规范,涉及资金1.5亿元。9个部门未严格执行公务卡改革制度,涉及资金81万元。9个部门违反现金管理规定支取现金,涉及资金4213万元。

  在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中发现,30个部门挤占、调剂、扩大项目支出,涉及资金7141万元。10个部门将5819万元转至下属单位或项目实施单位,5个部门违规从零余额账户向基本账户划走资金8449万元。

  少编预算收入

  国土局人力社保局被点名

  在对市本级预算收支执行情况进行审计中发现,市国土局在组织征缴过程中,批准将部分耕地开垦费缴入区县国库,而按照《北京市耕地开垦费收缴和使用管理方法》,耕地开垦费应缴入市级国库。市财政局对此监管不到位。2012年至2014年,全市征缴耕地开垦费12.63亿元,其中缴入区县国库10.71亿元。

  而市人力社保局在编制2014年社保基金预算时,由于对利息收入、其他收入等增长变动情况预测不准,考虑影响当年收入的因素不够充分等原因,少编预算收入5.42亿元。

  此外,北京出版集团公司、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中心、北京经济技术投资开发总公司、北京亦庄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4家企业被审计出少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益675.7万元。

  问题单位整改

  涉及资金98亿 挪用资金已归还

  市审计局表示,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目前被审计单位正在逐项梳理问题,落实整改责任。26类问题已经整改或正在采取措施整改,整改涉及资金98.12亿元,其中制定、修改完善相关制度22项。

  挤占挪用的资金已经归还原渠道,部分闲置未用的资金已统筹利用或制定了资金使用计划等。对于无法立时整改的21类问题,将通过建章建制等逐步加以解决。按照《北京市预算监督条例》,年底前将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4年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整改工作情况。

  重点

  住房:通州13.59亿廉租房保障金被挪用

  审计报告显示,此次审计对全市保障房建设和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延伸审计了172个项目。

  审计发现,部分资金使用不合规,其中通州区13.59亿元廉租房保障资金被挤占挪用,用于非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

  北京市昌平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将通过企业债券筹集的6亿元资金购买了银行理财产品。

  此外,部分不符合条件的家庭,通过隐瞒收入、婚姻、生存状况等违规享受住房保障待遇,或经济条件改善后未腾退原有保障性住房。

  养老:部分机构重复申请补助经费

  审计发现,城乡养老床位空置率较高。截至2013年末,城六区拥有养老机构137家、养老床位3.06万张,平均入住率为47%。10个郊区县拥有养老机构263家、养老床位4.96万张,平均入住率为32%。

  从入住率上来看,城区民营养老床位2.09万张,超过公办及公办民营养老床位数量,然而平均入住率最低,仅为42%。而郊区民营养老机构床位丰富,为2.9万张,但入住率则仅有33%。

  此外,审计结果显示,2012年至2013年,13个区县的52家养老机构分别向市、区县民政和财政部门,重复申请专项资助经费1.49亿元;由于项目前期规划立项不充分等原因,10个养老机构申请的新建和改扩建资金没有拨付使用,形成闲置,涉及资金3152.7万元。

  同时,养老机构得到的奖励政策仍不到位。报告显示,2013年,市民政局投入600万元,对全市368个托老所按照不同类型给予奖励。其中12个区县对58个非全托型托老所,按照全托型托老所给予了相应奖励,涉及资金290万元。

  环保:超六成用煤单位未纳入应征排污费范围

  审计中重点对节能减排、污水管网和再生水建设等生态环境治理进行了审计。其中发现部分单位排污费未按规定足额征缴。截至2013年末,全市3680家用煤单位中,2233家未纳入应征排污费企业范围,未缴费单位数量超过六成。

  此外,2011年至2013年间,房山区、海淀区、朝阳区、昌平区四个区累计有253家(次)排污企业欠缴排污费148.62万元,部分区县环保部门未采取措施催缴。抽查2013年已经退出的127家污染企业,发现有106家企业没有缴纳过排污费。

  在清洁能源车辆推进中,全市计划更新购置液化天然气公交车3155辆,截至2014年6月末,尚有447辆车未完成更新。已更新的液化天然气公交车中,有149辆由于缺少加气设施未能正常投入使用。

  对话

  “在具体问题审计中更加关注重大政策落实”

  对话人:北京市审计局相关负责人

  北青报:与往年相比,今年在预算审计中是否有新的侧重点?

  市审计局:首先努力扩大了审计覆盖范围。包括预算执行的环节、编制、执行、调整和管理上都做了一个深化。此外在具体问题的审计中,更加关注重大政策的贯彻落实。除预算使用上,我们更关注了财政基金使用的绩效,包括存量资金的盘活,专项资金的统筹等,要求各部门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技巧。

  北青报:与去年相比,今年“点名”提出问题的例子更多了。是否有计划进一步提高透明度,公开具体单位的审计结果?

  市审计局:提高透明度是我们一直努力的方向,今年根据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们加大了审计检查的力度和公开的力度。下一步还将在八月份依照法定程序陆续公开三十多个部门预算执行的审计结果。

  北青报:今年的审计报告中,我们看到有3个部门“三公”经费支出超标,这一情况与去年比是否有所改善?

  市审计局:今年“三公”经费也是我们审计关注的重点,总体要看“三公”经费的管理和使用的水平,审计的严格程度也在逐年提高。从报告上来看,相比8.1亿的“三公”总额,反映出的问题不到200万,是非常小的数字,而且比去年情况要好得多。

  北青报:从“三公”来看,您认为审计出问题的主要原因在哪?

  市审计局:原因主要还是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定额标准偏低,包括车辆运维费等,少数部门可能超标了一些,究其原因,与车辆比较陈旧,维修花费了不少费用有关。也有些部门公务活动很多,按照一般部门的标准不能满足实际工作要求,所以出现超标。相关部门下一步将逐步修改完善公务支出的定额标准,和现阶段的实际情况进行匹配。

  北青报:针对反复出现的问题,下一步在督促整改方面有何计划?

  市审计局:反复出现的复杂问题,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其背后涉及的制度和相关的体制可能出现了问题,目前我们也在研究推进重大问题的整改,年底会按照人大的要求,提交审计整改情况的报告。

  北青报:今年,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在审议意见中提出,监察部门要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规问题开展行政监察,在工作流程和具体对接方法上是否已经有了具体安排?

  市审计局: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在审议意见中要求监察部门对审计报告中反映的违规问题开展行政监察,进一步树立了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我们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等部门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作和重大案件移送处理机制,对于审计发现的违规违法问题会及时移交行政监察等部门。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与监察等相关行政部门的沟通协作,加大对违规违法问题的处理力度。

  本版文/本报记者 刘洋

(来源:北京青年报)

(责编:王丽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