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前7月全国住宅价格涨幅创近两年新高

2015年08月14日07:11 | 来源:经济参考报
小字号
原标题:前7月全国住宅价格涨幅创近两年新高

  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进入新一轮上行周期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近日发布研报显示,二季度房地产行业各相关统计指标有较大改善,带动上半年指数出现较大提升。总体而言,今年前7个月,全国住宅价格涨幅创近两年新高,投资建设指标正在企稳。

  该研报显示,上半年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为0.15,较一季度上升0.92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上升0.28个百分点,进入正常区间。这是2013年一季度以后该指标见顶下滑后,首次明确触底反弹的信号,标志着新一轮上行周期的开始。

  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亢亚娟表示,上半年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进入正常区间主要受两方面原因影响:从外部金融环境来看,与一季度相比,M2增速提升0.2个百分点、M1与M2增速差值提升1.2个百分点,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大幅下降0.9个百分点。从房地产业内部金融环境来看,房企到位资金增速上升3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下滑0.5个百分点。多种因素共同作用使房地产业金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报告将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和全国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同比增幅数据进行了对比。对比显示,当前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已进入正常区间,成交量增幅复苏明显,二者走势基本保持一致,成交量略领先一至两个季度。

  值得一提的是,易居的研报还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量同比增长6.1%,价格增幅创2014年以来的新高;房企到位资金同比增长0.5%,销售回款成为资金主要来源。总体而言,住宅价格涨幅创近两年新高,投资建设指标正在企稳。

  亢亚娟认为,2015年以来央行推出的一系列宽松型货币政策,使房地产业外部金融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中央政府和各地放松限购限贷等救市政策,大大增加了个人的入市热情,使得个人房贷利率大幅下滑,这些因素共同导致二季度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明显改善,带动上半年房地产业金融环境指数见底反弹。

(来源:经济参考报)

(责编:朱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