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装修“花招”面前莫花眼 正确维权有妙招

2015年09月10日13:23 |
小字号
原标题:装修“花招”面前莫花眼 正确维权有妙招

  “让采暖施工、使用及售后的管理更加规范,让市民采暖更安心、舒心。”今年3月,武汉建筑装饰协会秘书长郭伟在诚信供暖企业评选启动仪式上,郑重的做出上述承诺。

  其实,武汉建筑装饰协会供暖委成立三年来,推行《武汉市户式供暖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实施武汉地区户式供暖企业行业准入自律管理办法、组织供暖企业共同遵守诚信联盟公约、成立供暖委技术支持小组等创新举措,对武汉供暖市场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面对供暖市场目前存在的问题,武汉建筑装饰协会提醒,市民在购买安装供暖设备时最好使用协会统一制定的《武汉市户式供暖安装工程施工合同》;其次,市民要请有资质的施工单位进行安装;还有就是要让商家在合同上注明所用配件附件的厂名厂址,留下文字证据。如果商家说是正宗的进口产品,就要商家提供进口产品的“原产地出厂合格证明”、“进口产品质检合格报告”,以及“报关单”等相关手续。

  另外,现在市场迎来新一轮家装旺季,最近一段时间,协会收到的家装投诉较多,有合同纠纷也有施工质量问题,更多是消费者找马路游击队装修或出现质量问题,或中途加价,或付款了人跑了等等。消费者往往不知道如何来维护自己合法权益。为此,武汉建筑装饰协会提醒广大市民装修消费时注意以下几点:首先,选择装修公司首先要看是否有工商营业执照、固定的经营场所,是否取得建设主管部门颁发的建筑装饰专业承包资质证书,或由行业协会颁发的家装准入资格证书。

  其次,认真签好合同和合同附件。仔细阅读合同条款,不要怕麻烦,尤其是项目内容及数量、质量标准、材料品牌、工程造价、付款方式、工期、售后保修和违约责任都要明确界定。

  第三,低价装修有风险。少数不讲诚信的装修公司总是利用人们贪便宜的心理,用低价“套上”消费者后,或偷工减料、以次充好,或利用各种手段增项增加费用,让消费者防不胜防。

  记者陈娟

(来源:武汉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