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35家上市房企前8月吸金逾1万亿元

2015年09月22日07:07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半数城市房价上涨 35家上市房企前8月吸金逾1万亿元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据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提供给《证券日报》记者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月份-8月份,35家上市房企销售额总计为10086亿元,同比上涨17.7%,其中20家房企年度销售任务完成率不足60%。

  “大部分企业年度销售任务完成率为50%左右,在最后4个月内,都需要加快销售节奏,否则完成年度目标的可能性较小。”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记者表示,整体市场出现了供需失衡,库存、价格涨跌幅不均衡的局面。

  从8月份房地产市场销售数据来看,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转为同比上涨1.7%,这是时隔16个月后,再次出现半数城市房价上涨的现象,也是房价同比变动数据自2014年9月份以来的首次转正。

  不过,鉴于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三、四线城市楼市跌入深渊的市场严重分化局面,2015年前8个月,上市房企销售业绩也出现了两极分化现象,预计部分房企年度销售任务完成难度很大。

  据中原地产上述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8月份,万科等35家上市房企合计销售额为1369.8亿元,比7月份的1359.26亿元微涨。但从2015年前8个月销售额来看,房企分化明显,6家销售额同比下滑,29家明显上涨。

  从销售目标完成情况来看,14家房企销售目标完成率超过60%,包括深圳控股、融创中国、恒大、华润置地等房企,而多数房企销售任务完成率在50%上下。另外,万科、恒大前8个月销售额超过1000亿元,保利地产以981亿元紧随其后。

  值得一提的是,富力地产前8个月完成销售额291亿元,同比下滑12%。在2015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表示,鉴于近期内地股市波动和中国宏观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把2015年合约销售目标略作调整,由600亿元稍降至约 550亿元或与去年持平。但面对同样的外部环境,中海地产却在中期业绩会上宣布上调今年的销售目标:将全年合约销售目标由1680亿港元上调到1800亿港元(约合1483亿元人民币)。这与富力地产形成了鲜明对比。

  多位业内人士均认为,借助于一线城市房价的快速回升,开发商业绩得到拉动。鉴于此,房企在一线城市的推盘意愿更强,甚至这也将成为房企是否能完成年度任务的重要支撑。

  “目前房地产市场政策的持续宽松,以及成交的不断回升是吸引开发商不断推盘销售的重要原因。”亚豪机构副总经理任启鑫表示,以北京市场来看,高端项目入市意愿持续高涨。

  根据亚豪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0月份,北京商品住宅市场预计将有36个项目入市,这是开盘项目连续第3个月维持35个左右的高位。

  “上市房企为了完成年度销售任务,正在加快项目在‘金九银十’期间的入市节奏,抢夺市场份额,因此集中供应较为明显。”有市场人士称,尤其高端项目的销售可拉动房企利润率。

  正如上述人士所示,在北京预计10月份入市的36个项目中,预期售价60000元/平方米以上的公寓豪宅项目多达8个。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万科、龙湖等开发商都在积极筹划高端项目的入市。

  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依然面临巨大的托底盖帽风险,要避免一、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失控,同时避免三、四线城市楼市跌入深渊。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