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天价地们注意了,市场正在起变化

2015年11月20日07:4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价地们注意了,市场正在起变化

  那些已经拿下天价地,或者想要拿下天价地的开发商要注意了,市场一个并不乐观的信号已经出现,这对于天价地拿地逻辑、解套周期,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10月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3个,上涨的城市有27个,持平的城市有10个。70个大中城市房价显露颓势。

  在二、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如火如荼进行的背景下,开发商以价换量,从而拉低价格导致全国房价呈现颓势并不算意外,意外的是一线城市价格环比涨幅下滑。据亚豪机构统计,10月,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中,除上海新建商品住宅环比上涨2.1%、相比9月涨幅增加0.2个百分点之外,其他三个城市的涨幅均出现下滑。其中,深圳下滑最为明显,涨幅环比减少了2.8个百分点;广州紧随其后,涨幅环比减少0.6个百分点;北京最低,涨幅收缩了0.3个百分点。

  北京、广州、深圳房价环比涨幅的收窄,是一个耐人寻味的信号。因为,这对于那些拿下天价地或将要拿下天价地的开发商而言,并不算一个乐观的信号。

  对于敢于拿下天价地,开发商普遍逻辑是,要么等着下一个地王解套,要么等着市场价格上涨,就像一位房企销售负责人说的那样,“地价和房价就好比面粉和面包,面粉价格在当时看似不便宜,但是只要等到面粉变成面包时,面包价格超过面粉,就不亏钱。”

  而支持这一逻辑的关键就是一线城市房价持续地上涨,因为只有房价上涨,开发商才敢拿价格更高的地块,已经拍出的天价项目才能卖出高价,一旦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动力不足,之前的天价地拿地逻辑就会发生改变。

  亚豪机构一项统计显示,北京过去10年产生的11个地王项目平均需要4年才到盈亏平衡点,但这并不意味着今年拿到地王的开发商花费4年时间也能够解套。地王盘赖以解套的关键点就是房价持续、高速地上涨,在房价没有上涨到地王盘预期价位时,房企只能选择延迟推盘,以时间换市场。但是,拖延入市造成的恶果并不仅仅是房企付出了更高的成本,更深远的影响则是拖累到企业的扩张速度。

  新房市场不断冲高的价格与大多数购房者有限的支付能力,将是未来一线城市楼市的主要矛盾。要想破解这一矛盾,寄希望于政策的放松能够降低包括税费、利息在内的购房总成本,显然是不现实的,因为,与动辄超过600万的房子总价相比,降息、减税带来的购房成本下降是微乎其微的。 □邢飞

(来源:京华时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