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打造万亩智慧城

梁楚欣 严思敏
2018年07月02日08: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打造万亩智慧城

  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工业聚集了众多优势资源。 园区供图

  紧抓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机遇,构建佛山产业命运共同体。佛山市三水区以南三产业合作区建设为契机,以佛山国家高新区三水园(下称“三水园”)为核心聚焦军民融合产业,探索构建军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6月30日、7月1日,三水园分别举行军民融合座谈会,“智博荟萃 剑论未来”——党建统领军民融合、乡村振兴论坛,邀请国内军民融合领域的专家、企业共同探讨三水军民融合发展方向。

  三水园已规划12800亩地建设三水·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7月1日签约落户的卢秉恒院士工作站、航天五院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将为军民融合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在我国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大势下,在佛山构建一环创新圈的重要机遇下,三水突出区位、产业及平台优势,推动军民融合产业、协同创新体系蓄势待发。

  依托南三产业合作区聚焦军民融合产业

  “佛山要举全市之力、集全市之智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加快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今年4月份的佛山市创建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动员大会上,佛山市委书记鲁毅表示。

  “十三五”佛山城市规划中提到重点发展的南三片军民融合产业区,正是佛山军民融合布局的重要一核。南三片军民融合产业区是依托佛山一环创新圈重要平台节点——南三产业合作区打造。

  三水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是三水加速产业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新动力引擎。三水区区长胡学骏说,三水园工业是三水今后工业发展的主要阵地,也是三水最具备基础发展军民融合的区域。

  自去年南海、三水两区签订区域合作框架协议共建南三产业合作区以来,三水园作为南三产业合作区(三水)建设主体,已经启动合作区规划、建设和招商引资。三水区委常委、乐平镇委书记何小玲介绍,合作区规划构建“4+2”功能区,包括“航天技术+”示范基地、“电子信息+”示范基地、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示范基地、“新能源新材料+”示范基地四个产业功能基地,以及航天产业配套服务区、东部产业配套服务区两个配套功能区。

  其中,“航天技术+”示范基地已经引入投资150亿元的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该项目规划面积达12800亩,重点发展以新一代航空航天技术、高端智能制造、生态环保、电子信息、新能源和新材料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胡学骏表示,智慧城将采取开放型发展模式,不仅是优质军民融合产业项目可以进驻,符合发展导向、拥有领先技术的孵化器、研究机构乃至人才团队都可以引进到智慧城。

  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让三水的军民融合发展从蓝图逐步变为现实。

  千亿工业大镇提前布局协同创新体系

  目前,国内多个区域积极抢抓军民融合发展机遇,三水既有机遇也有挑战。那么,三水将有什么底气和抓手,发展起符合自身实际的军民融合产业,并构建起服务军民融合产业的协同创新体系?

  作为三水工业经济火车头、创新智造主战场,三水园在2017年已经实现工业总产值突破1000亿元大关,是三水首个工业总产值突破千亿元的大镇。三水园位于粤港澳大湾区2小时经济圈内,目前已经构建起医疗器械、电子电器、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特色产业集群。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认为,三水乃至佛山有很好的制造业基础,在信息技术、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推动下,制造业在加速转型升级,三水自身有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这些产业基础,产业链不少环节都能配套航天制造等军民融合领域,这是三水的优势。他建议,三水要围绕“制造”这个核心,确定一个军民融合的核心方向。

  与传统制造业不一样,军民融合产业对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的要求极高。何小玲说,近年来三水园一直在布局创新平台、科技企业孵化器,如今辖区内已有海龟科技企业孵化器、PNP—广东佛山三水工业园区科技创新中心、广东三水合肥工业大学研究院等创新平台,今后还会不断丰富、升级。

  7月1日,由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建设的卢秉恒院士工作站,以及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项目正式签约落户三水园,两个平台将进一步丰富三水协同创新体系,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提供项目、技术及人才支撑。

  探索机制体制创新用新技术打造服务平台

  截至目前,三水园依托南三产业合作区(三水)已累计引进30个军民融合产业链项目,总投资达300亿元。当地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的制造业基础夯实、创新平台支撑、区位交通便捷等优势初步显现。

  但相比国内一些军民融合先发区域而言,三水园要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竞争力的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和协同创新体系,现在还只是一个开端。今后的发展方向、核心产业、体制机制等方面该如何发展和构建,仍有待进一步明晰。

  在军民融合座谈会上,有专家认为,当地发展军民融合过程中,必须要注意做好五个融合,包括体制机制融合、规划融合、区域融合、产业融合、人工智能融合,如体制机制融合是破除“民参军”“军转民”壁垒的关键,产业融合是实现军民融合产业和本地产业基础、产业优势相互结合、相互促进的重点。

  军民融合产业对园区的服务能力尤其是信息服务能力、创新服务能力提出相当高要求。有专家建议,南三产业合作区(三水)应该要注重加强窗口和平台建设,建设好导入上层战略需求的窗口、企业横向联系的窗口,推动园区大数据平台建设,让这个平台不仅为园区招商引资所用,还能为企业发展、产业链对接、培育人才所用,通过大数据平台建设改变传统的点对点服务模式。

  针对产业对高端技术人才的需求,有专家建议,政府必须把人才战略作为军民融合发展的长期战略,通过引入、成立研究院的模式,以人带团队的方式引入更多博士以及研究生进入,给政策、给平台、给资源让他们在当地做研究和创业,通过中长期培育出一批优势人才。

  ■链接

  军民融合协同创新落户项目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合作项目

  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航天五院)属下的北京空间科技信息研究所航天生产力促进中心,是开展航天领域产学研合作与航天技术成果转化的咨询服务机构。该促进中心与三水园发挥各自优势,在航天等领域的成果转化、项目推广、市场拓展等方面进行合作,授权三水园设立航天生产力促进工作站。同时为三水园提供航天领域军民融合研究咨询、对接推广、辅导培训、方案论证等,邀请航天领域专家辅导、支持地方军民融合发展。

  卢秉恒院士工作站

  卢秉恒是中国机械制造与自动化领域著名科学家,现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研究的激光快速成型制造与制造业信息化等技术符合三水园在自动化机械及设备、汽车零部件、电子电器、医疗器械等产业升级需求。三水园与卢秉恒共建院士工作站,充分利用合作双方优势资源,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产品,引进重点发展领域院士专家,发挥其技术引领作用,解决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技术难题。同时依托工作站培养出一批科技型高层次人才和创新人才。

  统筹:王伯乐

  撰文:梁楚欣 严思敏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