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商业地产价值重构,如何利用“金融+科技”打造优势?

2018年07月02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7月6日,一场商业地产领域的科技盛宴将在深圳拉开帷幕。在这场主题为“视界·见未来”的高峰论坛现场,知名建筑事务所KPF总裁James von Klemperer、AI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兼设计总监David Malott、著名建筑师俞挺、著名艺术家周力、平安智慧城常务副总经理胡玮、平安不动产总经理朱政坚等各界大咖将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智慧建筑的未来发展趋势。

此次智慧建筑高峰论坛的举办地,是世界第四高楼、全球最高的办公建筑——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它本身就是一座举世瞩目的地标级智慧建筑;此次论坛的主办方,也正是这座华南第一高楼的设计、建设、运营、管理者——平安不动产。作为平安集团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及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以“金融+科技”打造独特优势,以前瞻性的视界领见未来,在商业地产领域独树一帜。

商业地产规模超600亿

深圳平安金融中心是平安不动产在商业地产领域的代表之作。作为中国平安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近年来在商业地产领域成绩斐然。

根据平安不动产此前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报告,截至2017年底,公司资产管理规模突破3000亿元,同比增长36.1%,其中,商业地产业务的资产管理规模已超过600亿元。

据了解,平安不动产商业地产业务主要分为投资顾问服务、工程管理服务、资产管理服务三方面,通过投资区域选择和产品定位,全方位进行城市综合体、写字楼、商场、配套商业等多种业态的策划、规划、建设、改造、招商、销售及运营管理。

目前,平安不动产主要将商业地产项目投资于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及其它二线城市与省会城市,已逐步形成平安金融中心、平安财富中心、平安大厦三大产品线。

资产管理项目及自有运营项目方面,公司主要接受平安寿险、平安产险等平安集团旗下保险公司的委托,对已建设完工的不动产项目提供包括前期策划、营销推广、竣工交接、物业租赁、预算监控、日常运维、绩效管理、资产处置在内的招商、运营管理服务。

在建项目方面,公司主要为在建的不动产项目提供专业的工程规划、建造、施工或装修改造等工程管理咨询服务。2017年,天津平安泰达金融中心、济南平安金融中心、长沙平安财富中心相继奠基。

之所以在商业地产领域取得如此成绩,是因为平安不动产深入践行平安集团“金融+科技”的转型发展战略。一方面,它天生具备金融基因,拥有强大的全产业链投资能力;另一方面,它具有丰富的智慧科技储备。

金融基因促成全产业链投资

随着土地供应从增量转向存量,加之市场调控持续,打造全产业链投资管理能力成为了房地产市场参与者们能否转型成功的关键。

所谓全产业链投资管理能力,主要是指在项目规划初期,就围绕产品定位、资本投资、设计开发、施工建设、自持运营等环节开展前瞻性、全方位、系统性的专业统筹规划,从而确保项目前端设计、中端建设、后端运营整个过程不会出现资金短缺、施工延期、设计开发“跟不上”用户需求、商户企业入驻不足等问题,进而大幅降低项目投资风险,提升商业物业持有运营业态的可持续与稳健性。

而要打造基于物业长期持有运营的全产业链投资管理模式,绝非一日之功。它对资源统一协调、项目精准定位、精细化管理、资本运作等能力提出极高的要求。

作为中国平安旗下专业的不动产投资和资产管理平台,平安不动产在商业地产领域的角色天生与众不同。它是行业内的投资管理者、资源整合者,这正是它拥有全产业链投资管理能力的重要原因。

一方面,平安不动产依托中国平安的综合金融平台,资金实力雄厚;另一方面,从主要业务上看,平安不动产在商业地产领域的主要业务包括投资顾问、工程管理、资产管理等,涵盖投资项目的全生命周期,在“金融+地产”的双能驱动下,平安不动产的多样化金融产品布局已是业务常态。

智慧科技赋能商业运营

在拥有全产业链投资能力的基础之上,强大的科技储备成为了平安不动产手中的另一把利剑。它对于智慧科技的应用,颇具前瞻性。

紧跟平安集团的“金融+科技”战略布局,平安不动产旗下商业地产项目借助最新科技,持续降低项目建设成本和资金投入,创造新的物业增值与收益空间,提升入驻企业与人们的办公、购物、娱乐体验,在节能环保上更符合可续持发展需求。

以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为例,这座大楼就综合运用多项高科技技术,树立了智能、绿色、安全的世界级地标建筑典范。

智能方面,结构健康监测系统以智能化的尖端技术敏锐捕捉大楼结构的细微变化;运用超级双轿厢电梯的垂直交通系统有效减少电梯周转时间及乘坐时间,能够在45分钟内将两万人送到不同的楼层,而且能将下降时的势能储存起来再利用,显著降低能耗;AI人脸识别系统实现智能化办公和智能化管理,打造更加科学化的空间和人性化的环境。

节能环保方面,窗帘太阳自适应控制系统能够根据太阳的不同位置及阳光照度调整窗帘,充分利用室外自然光线,实现遮阳、采光、通透性的最佳平衡;冰蓄冷空调系统、雨水及中水系统等使得建筑总体节能绩效显著,比起同等规模的传统建筑,能够节省46%的能耗。

安全方面,两台总重量达1000吨的阻尼器确保这座600米超高层建筑足够安全和舒适。

不仅如此,平安不动产还在旗下多个商业地产项目中利用智慧科技赋能运营,以智慧建筑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和都市人居带来新的活力。据了解,平安不动产未来还将在更多的核心城市打造高科技、智能化的地标级建筑。

行业加速洗牌,商业地产领域的竞争不再囿于比租金、拼地段,商业地产的价值也已在重构。以商业结合科技,让科技融入商业,以智慧科技提升服务与体验感,为商业地产参与者们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而以深圳平安金融中心为代表的智慧建筑,已经开始释放效能——它们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能够为中国的城市发展和都市人居带来新活力。

金融先行,科技赋能,“金融+科技”的发展战略最终将为商业地产商带来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与流量优势,打造新经济时代商业地产的品质标杆。

注:此文属于人民网登载的商业信息,文章内容不代表本网观点,仅供参考。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