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上海规范企业购房摒弃“一刀切” 专家:预计将有更多城市跟进

2018年07月0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7月3日电(徐倩)昨日晚间,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发布《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下称《规定》),对企业购房做出了限制和规范。

《规定》称,自今7月3日起,企业购买商品住房必须同时满足设立年限已满5年、在上海市市累计缴纳税款金额已达100万人民币、职工人数10名及以上且按照规定在该企业缴纳社保和公积金满5年等条件(已缴纳税款金额满500万元以上的企业除外)。同时,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上海市住建委、房管局发布《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截图。

对此,上海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企业购房需要满足三个条件,即设立年限、纳税金额和职工状况。从设立年限看,需要5年,这就使得部分临时注册公司进而进行购房的行为难以成立。从纳税的情况来看,也防范了部分小众公司成为购房的“壳公司”的可能,进而使得小公司炒房变得没有可能。值得指出的是,政策对于企业购房进行限售,明确了5年的限售期,这有助于实现企业房产持有的稳定性,防范企业短期内转让房产等现象出现。

此前,西安、长沙、杭州三个城市先后出台了关于企业购房的调控政策,均是采取“暂停企业购买”的做法,相比于这三个城市的政策,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分析称:“上海针对企业的限购要求更加‘细腻’,西安、长沙和杭州的限购采用的是‘一刀切’做法,只要在限购区域一律暂停向企事业单位销售一二手房。而上海则是明确提出了企业符合购房的相应条件,所以更为准确的说法是规范企业购房行为。”

目前,从上海现状来看,企业购房尤其是购买住宅的比例极小,但在少数高端住宅项目的确存在企业购房现象多现的状况,例如此前上海翠湖天地隽荟项目开盘,就有一半以上的企业客户参加摇号,企业购房的现象也由此受到上海的重视。

张波继续分析称,上海设立的多重门槛,比如,要求企业满足设立年限满5年,累计纳税100万等要求,此类条件并非可以快速实现;再次,对于企业限售的年限提高至5年,此举更好地消灭了投机性购房行为;最后,企业购房有着自身的经营和投资考量,一刀切的限制做法并非是最优解,而上海的政策“精准性”值得其他城市参考。

中原地产资深分析师张大伟称:“以公司名义买房基本都是炒房客,在很多城市都存在,所占比例都不大,但他们通过这种方式购得房子后,再以股权转让等方式绕开限售政策进行出售,短期内就可以获利不少,而且能避开一些税费。”

针对企业的限购是“打补丁”式调控升级方式,张波称,此类政策不仅规范了房地产市场,对于企业购房可能存在的突破限购漏洞进行的封堵;更重要的则是对于购房者心理层面形成进一步影响,强化了调控不放松,打击炒房不手软的态度。可以肯定的是,这类政策将会在更多城市得到体现,并成为下半年楼市精准化调控的手段之一。

(责编:徐倩、伍振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